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津港轮31”和“津港轮32”两艘拖轮获港作拖轮行业“智能船舶”权威认证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津港轮31”和“津港轮32”两艘拖轮获港作拖轮行业“智能船舶”权威认证

发布时间:2021/09/03 商业 浏览:105

天津港集团所属“津港轮31”“津港轮32”两艘拖轮,日前获颁签注有“智能船舶”(智能机舱、智能能效、智能集成平台)附加标志和“船舶网络安全”附加标志的中国船级社船舶入级证书。天津港集团由此拥有了全国首批按照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规范》建造并取得认可的全回转拖轮。
拖轮是协助大型船舶靠离泊、进出港,兼顾拖带、破冰等工作的大马力船舶,是港口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智能拖轮在设计与施工中,共进行了47项安全改进,涵盖多种专利技术。大到智能避碰系统,通过近距离激光探测对驾驶员盲区的障碍物进行预警,小到一个舱室电源插座都带有温度监测与自动保护,监测及自动控制都无不展现着智能拖轮的本质安全理念。
全船的9961个传感器、监测点就像拖轮的一个“运动手环”,能够对主要机电设备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数据涵盖船舶“姿态”、设备管理、作业能耗和水域环境等多个方面,从而实时掌握设备运转的“安全健康”状况,为设备故障提供风险预警、趋势分析、能效分析、健康评估等功能。同时,数据通过网络传输至船舶管理人员的远程客户端及手机app,做到了船舶运行信息一目了然、尽在掌握。
智能拖轮首次创新运用电子围栏功能,只要它开进作业区,就能实现自动识别作业分区,自动统计作业时间、输出功率与作业燃油消耗。通过系统分析,实现科学的船舶能效管理,并根据天津港不同类型大船、不同季节和海况条件下的作业时间、燃油消耗、输出功率以及二氧化碳换算指数,得出船舶运营能效指数(EEOI),为拖轮二氧化碳排放性能建立标准,为天津港节能与环保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拖轮的智能集成平台通过对全船各系统的采集数据进行集成运用,为操作人员提供综合性的故障分析、预报预警和辅助决策,如同“AI管家”融入船舶运营管理之中,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平台可将数据实时回传至公司管理部门,利用云技术实现远程的数据管理与存储,打破了传统拖轮各系统之间有限互通的障碍,实现对船舶的监控与管理智能化,对岸上实现数据交互。
“通过6年的不懈努力,天津港智能拖轮项目历经建造、系统安装、数据积累、系统完善、实船检验等多个重要阶段,最终成功取得全国首个拖轮智能船舶附加标志及网络安全附加标志。其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代表了我国港作拖轮行业的最高水平,在船舶运营和管理等方面具有颠覆性创新,对拖轮智能化未来发展具有行业引领作用。”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验船师蔡国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