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的“副链长”们邀请相关企业打造5条航空航天产业链条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的“副链长”们邀请相关企业打造5条航空航天产业链条

发布时间:2021/08/12 商业 浏览:87

8月9日,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的“副链长”们邀请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负责人、相关机构聚在一起,开了一个延长航空航天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的推动会,大家盯着的目标是通过建设空客飞机、直升机、无人机、运载火箭、卫星及超大型航天器5条航空航天产业子链条,到2023年,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规模收入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速10%,届时,将在天津形成具有国际先进研发和制造水平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我市5月印发《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与《天津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把市工信局、市发改委、滨海新区、东丽区四个单位的分管负责人定为航空航天产业链的“副链长”,并成立产业链工作专班,我市科技、网信、财政、人社、统计、金融、合作交流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滨海新区工信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丽区工信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滨海高新区管委会的分管负责人都是专班成员。在此次推动会上,这些负责人都到场了。天津飞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宾宾是到场的30多家航空航天企业代表之一,“我们企业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无人机软硬件开发研制,这些年发展速度很快,去年还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我们对人才的渴求非常急迫,每年都有几十名专业人才的招聘需求,这次在会场得知天津到2023年要引进和培育航空航天专业高级人才2000名,要把天津打造成航空航天产业人才高地,这个愿景与我们企业的需求十分契合,我对未来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尹宾宾对记者说。
让尹宾宾们更有信心的,还有“副链长”们与专班成员向大家描述的天津航空航天产业未来两年半的发展蓝图──
建设空客飞机子链条
到2023年,在空客天津公司龙头带动作用下,天津将建立更高水平、更大规模、更加完善的大飞机产业体系,打造空客亚洲中心。届时,空客A320系列飞机年总装交付能力将达到100架,空客A350达到月产2架目标,西飞国际总装线产能提升、机身系统装配项目将达产,天津将打造成为空客亚洲中心。
建设直升机子链条
重点开展直升机高速、智能和无人化技术攻关,将民用直升机设计型号由5个提升至10个。将进一步优化直升机生产制造体系,促进AC312E型直升机实现批量化生产,推动AC352、AC332等机型总装转移至天津,力争到2023年达到年装配20架直升机能力。进一步延伸直升机总成交付、营销服务、客户支援、通航运营等全产业链。要在2023年努力把天津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直升机研发设计中心、制造中心、交付中心和服务保障中心。
建设无人机子链条
引进国内知名无人机龙头企业,推动军民两用无人机动力系统、飞控系统、任务载荷等关键技术攻关,做大做强集研发、制造、零部件配套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无人机产业集群。到2023年形成年产5000架中小型无人机的能力。积极探索无人机应用新模式,支持无人机在国防军事、应急救援、物流快递、地理测绘、环境监测、电力巡线等行业领域创新示范。推进人工智能在民用无人机领域融合应用,带动民用无人机租赁、保险、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在2023年把天津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发展、品牌效应突出、应用领域广泛的无人机产业化基地。
建设运载火箭子链条
聚焦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月球探测、行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全力保障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生产,推动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综合能力提升、箭体复合材料扩能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生产基地。同时,将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紧盯中国航天一院及其下属的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等,推动长征二号、长征三号等系列现役火箭生产项目迁入我市。要在2023年把天津打造成为集火箭生产、总装、测试于一体的新一代无毒无污染大推力运载火箭智能化生产基地。
建设卫星及超大型航天器子链条
全力保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任务实施,持续抓好天宫空间站试验舱的研制、测试、试验,推动我国通信卫星平台实现升级换代。加强卫星数字化应用技术开发,推动卫星应用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技术和资源,促进面向大众的增值服务应用,加强空间基础设施在大众信息消费与服务领域的开发利用。要在2023年把天津建设成为国家级大型航天器总装测试试验基地和卫星互联网系统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推动航空航天产业链建设,核心在于‘服务’二字,我们要在布局重大项目、打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引育新动能等各项工作中做好服务,进一步扩大存量、提高增量,发挥‘七个一’工作推进机制作用,强化政策支撑,加强交流对接,切实打好打赢产业链攻坚战。”航空航天产业链“副链长”、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到2023年,天津除了要引进2000名航空航天专业高级人才,还要围绕航空发动机、智能芯片、特种复合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将建设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储备库项目数量不少于30个,累计实现航空航天产业投资总额超过160亿元。“通过产业链建设,将持续巩固天津‘机、箭、星、站’研发制造优势,构建军民一体化的航空航天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该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