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静海区:“跑道”养鱼 “跑”出生态养殖新模式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静海区:“跑道”养鱼 “跑”出生态养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30 商业 浏览:122

近日,静海区在生态养殖上又玩出了“新花样”,一家水产养殖场在鱼塘上修起了“跑道”,鱼儿都能在“跑道”里自由欢快地“奔跑”。养殖人员向水道里抛撒鱼饲料,密密麻麻的鱼儿便会跃出水面,争相抢食,很是壮观。
原来,这种新型生态养鱼模式,叫“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记者在现场看到,鱼塘内有5条混凝土浇筑的水槽,呈一字排开,每条水槽长22米、宽5米、深2.5米,这就是鱼儿的“跑道”。每条“跑道”两头都装着拦鱼网,其中一头还有一台“推水增氧”装置,使塘内的水保持24小时循环流动。“水质好了,鱼病自然就少了,鱼群在水流的推动下天天做‘有氧运动’,线条优美、肉质紧密,品质肯定比传统池塘养殖要好。”养殖户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跑道”养鱼将传统池塘的“开放式散养”变为“集约化圈养”。更可贵的是,在鱼的产量和品质得到双提升的同时,“跑道”养鱼模式还能最大限度地收集和利用水体中的有机物,有效改善养殖场内的生态环境,实现池塘高效、生态养殖。
静海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项目推广科科长赵立明介绍,每条“跑道”尾部都装有吸污装置。“推水增氧”装置让塘水流动起来后,养殖过程中产生的鱼类排泄物和饲料残渣由吸污器集纳,通过沉淀脱水处理变成有机肥,投喂给外塘鱼类,也就是水质净化修复区的鲢鱼等滤食性品种,整个过程实现了养殖尾水的“零排放”。
“大水体养水,小水体养鱼。”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技术具有节水、节地、集约化和排放可控的特点,符合生态养殖的要求,这正是静海区渔业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的方向。
赵立明表示,下一步,静海区将进一步探索深化渔业循环水生态养殖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为静海渔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