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滨海新区崔庄村:葫芦“携”枣迎丰收 “致富果”带富一方人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崔庄村:葫芦“携”枣迎丰收 “致富果”带富一方人

发布时间:2022/10/20 乡村振兴 浏览:40

眼下正值农作物收获季节,在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崔庄村,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村里的冬枣、葫芦等农产品喜获丰收,大家三三两两分布在田间地头,一边劳作一边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甜蜜冬枣香飘四方

近日,崔庄村200余亩古枣树迎来丰收,村里随之启动了冬枣采摘活动,拓销路、树品牌,助力农户增收。

走进崔庄村古枣园,一颗颗圆润饱满、绿中带红的冬枣压弯了枝头。枣树下,游客们一边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一边采摘品尝果实,体验着农家收获的喜悦。

有枣农告诉记者,崔庄冬枣来源于当地的古枣树,适合盐碱地种植,同时使用有机肥,冬枣口感脆甜爽口。“崔庄冬枣久负盛名,早就听说过。今天和朋友来这里一起采摘,顺便欣赏乡村美景,感觉心情非常舒畅。”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点赞道。

崔庄冬枣种植历史可追溯至明朝,该村古枣园内拥有600年以上的古枣树168棵、400年以上的冬枣树3232棵,种植面积达238亩。2014年,崔庄古枣园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我国成片规模最大及保留最完整的古冬枣林。依托这片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冬枣林,崔庄村发展冬枣旅游产业,建成“皇家枣园”,“崔庄冬枣”也被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崔庄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典型示范点”等称号。

据崔庄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徐林成介绍,崔庄村对皇家枣园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并依托枣花节、冬枣节及冬枣驿站、冬枣博物馆、农民书画院等,全方位打造崔庄冬枣品牌。

近年来,除了大力发展旅游业,崔庄村还不断深挖保护崔庄古冬枣这一重要农业文化资源,确保这一宝贵财富得以传承与发展。“我们村共有173户居民,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冬枣。为了追求高产量,一般枣农都会使用开甲的技术处理手段,但是这个方法对古树生长影响很大,所以,从2022年开始,我们实施三年冬枣树复壮工程,避免使用开甲等技术手段,让古树自然生长,枝繁叶茂。虽然产量少了,但是冬枣的口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走精品路线,打造冬枣精品品牌。”徐林成介绍。

从简单粗放到时尚新潮,不断“变身”的崔庄冬枣如今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该村还利用崔庄古冬枣国家地理标志的品牌效应,创新产业平台“产业链融合”模式,综合筹划乡村康养产业,打造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加工农业,努力打造滨城乡村振兴典范。“我们还会开展生态、研学、亲子等方面的活动,提高崔庄冬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崔庄冬枣打造成能吃、能喝、能观赏的三产融合产业。”崔庄村相关负责人说。

让葫芦变成“艺术品”

金秋时节,崔庄村的葫芦也进入成熟期。该村将小葫芦做成大产业,为村民探索出一条振兴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走进崔庄村葫芦种植园,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挂满枝头,甚是招人喜爱。徐林成介绍,葫芦成熟后会经过采摘、刮皮、晾晒等多重工序,最后制成一件件工艺品,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2022年他种植了30亩葫芦,品种多达数十种。“我种植葫芦已经三年了。现在国家的政策对农民越来越好,我想通过种植葫芦和发展葫芦后期产业,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农村,让农村更美好、农民更富裕。”徐林成说。

葫芦收获并经过处理之后,村民们会通过烙画的形式将各种题材的作品绘制在葫芦上,再将其推向市场。烙画又称烫画,是指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擅长葫芦烙画的徐林成是滨海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平葫芦烙画的传承人,同时也是崔庄村发展葫芦烙画艺术的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创作出不少实用型、观赏型的作品,提升了葫芦的艺术魅力,实现了由传统“葫芦加工”到“文化创意”的转变。

为推动葫芦产业做大做强,徐林成还牵头成立天津太平葫芦文化传承中心,在这里办起培训班,免费教村民们葫芦烙画,在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让大家增加创业和销售方面的经验,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跟徐老师学习烙画之后,我把葫芦烙画当作一份事业来做,每年有固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我很满意。”崔庄村一位村民说道。

徐林成告诉记者,目前,村里主要利用直播平台销售葫芦烙画作品,同时开展相关宣传,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太平葫芦文化及太平葫芦产业。“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太平镇当地及周边农户和我们一起种植葫芦,发展葫芦产业。此外,依托培训中心培育更多葫芦烙画匠人制作葫芦工艺品,推动形成培育、种植及体验非遗文化、研学融合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