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左手“水乡” 右手“米仓”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左手“水乡” 右手“米仓”

发布时间:2022/10/10 乡村振兴 浏览:33

“大厨”李宁38岁,22岁时在家开饭店,没多久,关张,“外头来人少。”外头漂泊好多年,36岁把家还,又开店,还扩建,村干部劝:“少投钱,先试试。”他摇头,“怕啥?”

蓟运河畔的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据称因漕运时期修造船储存木料而得名,船来船往,人来人往,历史上是富庶的“鱼米之乡”。村庄还地处天津东部边界地带,“边儿”往往意味“偏”,十多年前,村民的确一年到头见不到几个生面孔。可就在近几年,村子又热闹起来。发生了什么?

带着疑问,日前,记者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洪亮约好去李宁家看看,可刚到村北党群服务中心,就听人喊张洪亮走。

“抱歉,村里有个接待,请旁人带您转转。”张洪亮把电话打给村党支部副书记牟秋霖。步出红瓦白墙建筑,我们在广场等这名“接班导游”。小雨初歇,脚下鱼鳞纹状青石地面湿答答,周遭月季含露绽放,宛如一幅画。

张洪亮说:“这片地原先养过猪,都是猪圈。”

人在“画”中,“话风”震耳,然而“变画”绝非一点点。

前往李宁家一路葱茏,移步易景。云在天上泼墨,绿在地上走笔,民俗在墙上讲述,游客在码头垂钓,码头前歇着游船。沿着长长的景观木栈道向南,左手流水,右手稻田,水流得那么远,田铺得那么宽,一眼望不到边……

走到村南,蓟运河畔,65岁的王金秋正坐在门口乘凉。身旁菜畦生机盎然,白菜苗长到了脚面高,“村子像换了个村子!”她和邻居念叨。一阵风吹过,门前千棵桃树随风“附和”。桃园那边,天高水阔,一河碧波。

“蚊子围着坑塘转,苍蝇围着猪圈转,垃圾围着运河转”是木头窝村一度穷困的真实写照。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木头窝的巨变就开始了。

乘着东风,村庄入选全市首批田园综合体试点,木头窝人全力描绘起这幅“田园新画”,他们在运河畔建了“桃花堤”,集体流转了土地,成立了旅游公司,打造了民宿,疏浚了坑塘沟渠,拆除了200多处违章建筑、圈窝垛棚,栽植了8000多棵树、10万多株花草,改造了100多户房屋立面……

村庄还是那个村庄,村庄已然换了村庄。

葡萄藤爬满长廊,厢房里飘出饭香。56岁的安文艳正在村民宿忙活,蒸螃蟹、炒南瓜、炖鲢鱼……10个菜上了桌。她家9口人,原先土里刨食,赶上孬年景,挣得不如投得多。现在地流转给了村集体,一年一亩拿1100元,腾出了手来帮厨,一天百八十元,她很知足,“跟以前比可好了。轻省,家门口还有钱赚。”

2018年,村里200多户、860口人全部流转了承包地。1200多亩耕地流转后全部种上了水稻,木头窝村依托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大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试水稻蟹鱼虾混养,提高土地利用率。几年来,稻田年年丰收“米满仓”,村民连续三年年底领米面油。

木头窝村有千亩良田,木头窝村还有另一宝贵财富──“水”。村“两委”曾到富裕村“取经”,转一圈,转来“湿地水乡”梦,“蓟州有山,人家靠山火了。我们有水,怎么不如人家呢?”

现在,村边蓟运河经河湖长制治理重现水清岸绿;村内水系连通,逢旱能灌,遇涝能排,不仅稻田“喝水无忧”,游客还可以临水垂钓、坐船观光。

政策引导、项目推动、帮扶拉动,加“带头人”带动引发奇妙“变画”,“变画”传遍四面八方。每到周末,木头窝村就打开了旅游模式:路上停满车,孩子们争相戏水游乐,街上的游客举着手机拍照,村民们卖着茶水饮料,农家院里高朋满座……

这天不是周末。李宁的“壹号农家院”木门半开,“李哥!”牟秋霖朝里喊一句,李宁闻声从厨房出来。

工作日琢磨不会忙,店内本打烊,没承想村里民宿来拨客人,想吃他家“铁锅炖”,“这不,‘加班’呢。”李宁说,农家院2020年“十一”黄金周开张,前两天营收2万元。新扩建的饭店设150多个桌位,节假日常常爆满,“这次开店开对了。”

不只李宁开店,特色民宿、农家乐风生水起,普通村民也拓宽了增收渠道,有饭店帮厨的、绿化管护的、照看农场的,还有销售农副产品的。2021年,村民年人均收入增长到近3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增长到60多万元。

木头窝村摘下了贫困村帽子,还入列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如今,金灿灿名片一张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天津市五星村……

木头窝,正变“金窝窝”。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是一首“大合唱”

2017年,木头窝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按下发展“加速键”。

同一年,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再启程,村庄迎来百利集团派驻的工作组。紧接着,系列项目工程带着“真金白银”向乡村“干事者”敞开大门。描画“北国江南”“湿地水乡”的木头窝田园综合体,成为天津市10个田园综合体之一、天津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廉庄稻香文化小镇起步区。2021年入列全市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后,木头窝村又迎来市工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

上面给鼓劲,乡村有干劲。2012年当选村主任、2018年正式走马上任“一肩挑”的张洪亮,带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奋力追梦。追梦路上,“猪圈”变“画卷”巨变背后藏着每个人的努力。村民安文艳举例:就在这几年,每天清晨,村干部带大伙儿搞卫生,“掉的那花、落的那叶,每天,每家每户,5点出来,6点就扫完了。”

木头窝村的实践表明,乡村振兴是一首“大合唱”,凝聚起追梦奔跑的各方力量。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梦想就会照进现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