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以 “三新”举措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中国船级社天津分社:以 “三新”举措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2/09/02 乡村振兴 浏览:39

近年来,中国船级社(CCS)天津分社在聚焦船检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和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实施,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船用产品检验业务线为突破口,精准帮扶船舶配套领域的小微和乡镇企业,积极打造“新服务、新模式、新品牌”,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贡献了船检力量。

主动作为推出新服务

从2019年开始,CCS天津分社每年制定中小微和乡镇船用产品企业帮扶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任务。首先,建立服务地域乡镇企业清单、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并开展帮扶工作宣贯,征询帮扶工作合作意愿。其次,在摸底阶段商定的帮扶对象的基础上,成立对应的帮扶专项工作组,研究确定精准帮扶方案,按照“一企一专人”原则指定帮扶责任人。最后,对指定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帮扶责任人根据所负责帮扶企业需求,通过技术交流、现场指导、专题讲座等形式,及时高效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分社服务地域内生产船用产品的小微和乡镇企业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其产品市场前景较好,但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均存在着对国家政策和船舶行业要求的理解不够深入、市场信息获得渠道较窄、企业管理制度相对滞后等薄弱环节。分社立足“精准、高效”原则,开展广泛深入的技术帮扶,即:以业务精、能力强的验船师队伍,提供全周期精细化服务;准确了解客户需求和难点薄弱点,准确对症帮扶;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主动出击,下沉乡镇、深入一线,优化检验流程,提高检验效率,拓宽业务渠道。

北京、天津两市境内产品主要集中在新技术、新能源、新业态领域,分社在产品研发、试验和认可等阶段通过产学研联动、“结对子”等形式提供技术支持,先后为近十家公司开展培训,将工作要求前移,在图纸审核阶段进行分类技术指导,加快推进企业研发、生产和认可检验进度。

山西省境内船用锻件生产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实力较弱、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不强。分社推行“扶上马,送一程”,帮助企业完善试验室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控制能力;还打通上下游渠道,拓展原材料供应商,如促成山西宝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用于锻件钢坯的工厂认可,从而做到不出乡镇采购合格原材料。针对天津市企业模锻件采购持证产品困难的现状,成功促成了天津和山西企业“联姻”,帮助小微锻造企业向起重零部件模锻产品转型发展,既解决了天津企业无米下炊的燃眉之急,又助力山西企业转型发展,提升了这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一带一路”沿线的陕西、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主要产品集中在石化产业配套,分社充分利用成立地区委员会、走访重点客户等多种方式,帮助客户之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多渠道获取市场信息。

应对疫情建立新模式

小微乡镇企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恰逢多地疫情多发和反复,加之这类企业地处偏僻,交通多有不便,给帮扶工作高效开展制造了难题。面对这些考验,天津分社积极筹划应对之策,同时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寻求创新突破,用心用情用力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山西、陕西两省的小微乡镇企业多位于偏远地带,有的单程交通耗时15小时以上,同时叠加严格的县域疫情防控措施。为此,分社制定了专门工作预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产品检验服务工作暂行管理规定》,并通过加强服务评审,强化风险识别,结合企业安全质量和信誉情况,做到分级分类实施产品检验。制定《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产品厂现场检验条件评估报告》,检验前分社和企业客户互相报告各自参与检验人员健康情况,做到“客户和员工双放心”。同时,积极创新检验模式,在确保检验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帮助企业建立临时替代检验计划,确保产品检验及时到位。利用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客户开展技术研讨和市场推广活动,帮助客户拓展市场渠道,与企业同心抗“疫”、彰显担当。

2021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社党委将“产品检验+乡镇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首项工作予以推进落实。分社产品检验处党支部和西安办事处党支部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开展“亮诺承诺”行动,“集中优势资源,快速推进国内自主技术船用产品的认可进程,实现效率再提升30%”,每位党员验船师均做出帮扶工作承诺,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优质服务成就新品牌

2021年1月,尼尔森诺尔电气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给分社产品检验处送来了一面绣着“专业高效,精益求精,服务热情,心系客户”的锦旗。7月,西安一家锅炉压力容器厂给西安办事处送来“精准技术帮扶,助力企业振兴”的锦旗。12月,分社产品处又收到了山西东泰重工锻压有限公司送来的一面书有“优质高效办实事,热情贴心为企业”的鲜红锦旗。这些客户纷纷对分社验船师的精湛检验技术和热情贴心服务给予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天津分社近年来积极落实CCS总部部署、有效开展小微和乡镇企业帮扶工作得到客户高度认可,三面锦旗正是这些成果的生动缩影。

经过不懈努力,天津分社服务地域区内小微乡镇企业转型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果,企业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质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不少企业拿到了船用产品订单,为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与此同时,分社本身也有力塑造了鲜活的“津品”服务形象,锻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产品检验帮扶专项队伍。“津品服务”成为展示CCS优质品牌的靓丽名片,“服务客户三春暖,铸造津品一世安”也成为每一名产品验船师镌刻在心间的永久烙印。

展望未来,CCS天津分社将进一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继续落实乡镇企业和小微企业帮扶工作机制,以“三新”举措助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