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窦庄子村:双河“抬轿”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窦庄子村:双河“抬轿”

发布时间:2022/07/12 科技 浏览:298

盛夏。一早,驱车驶入天津最南端的滨海新区太平镇。一条不知名的乡间小路上,树密枝繁,绿荫翳翳。曲径通幽处,羊群倏地闯入视野,继而贴着放慢速度的采访车悠闲而过,“好一幅晨牧图!”一路寂静鲜见人影,车里顿时兴奋起来,我们开始联想此行目的地窦庄子村的模样,“遍地是牛羊?”
羊有,牛更有,不过到了窦庄子村,发现它们过着另一种生活。
“我刚来就去了村南牛场,很震撼,咱去看看?”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处级干部杨玉刚,2021年9月底成为窦庄子驻村第一书记。听他“打广告”,记者马不停蹄奔过去。
连通津冀的工农大道穿村而过正施工,驾车慢行,两旁是黄绿交织的田野,小麦刚进仓,剩玉米蹿个儿,还有村中“租户”──风力发电“大风车”和大港油田油井“在岗”。拐过一道弯,遇见一条河,南岸林深叶茂,北岸芦苇连绵,平静的水面上划来一叶小船,丰富了这幅诗意画卷。“水鸟!水鸟!”朝记者手指的方向望去,杨玉刚波澜不惊,“那是野鸭子,环境好了,鸟多了,初秋更是一群群的,蔚为壮观。”
“‘南河’叫沧浪渠,村北还有条北排水河。两河并行,中间正好是窦庄子村。”杨玉刚说。两条跨省河自西而来,源头不同,时有曲折,却昼夜不息,奔腾向前,东入渤海。“两河夹一村,大伙儿说‘跟抬轿似的’。”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来,窦庄子村也如乘轿人一样,起起落落。村里老人讲,上世纪90年代初,村办产业红红红火,车具厂、轧钢厂、造纸厂……大大小小的厂接连而起,村里劳动力不够用,十里八乡的人都到这里务工,当时窦庄子村这台“轿”不知吸引了多少外村待嫁的姑娘。可后来一段时间,“单干”潮盛行,厂子承包出去,承包人不争气,个个黄了,庄里人心也凉了。多少年了,大伙儿憋着一股气。
沧浪渠再往南,津冀田与田交错,地与地相连,这边地是窦庄子村的,那边地就是黄骅市的周青庄、官地、下堡等村子的。凭借“天然便利”,两边庄稼人下地工夫就把媒说了,如今的窦庄子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河北省亲戚。
津冀交界处窦庄子村侧矗立着一处牌坊,上书:津门第一村。
口气不小,村干部却解释得低调:叫第一村,可能指外省人从这边进津第一个遇到的村──窦庄子村又称“津门南驿”。
仅方位原因?村民窦忠广可不这样想,“一进村,抬头就这几字,多骄傲,多提气!”
“第一村”似乎在释放村民憋的那股气,又像是在打气,预示着村庄新的启程。
继续东行,转眼到了牛场。这里是天津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峰说,公司是伊利集团控股子公司中地牧业旗下全国8个牧场之一,奶牛存栏6500多头。
登上办公楼,透过巨大玻璃墙朝外看,80头奶牛享受喷淋后排队进入自动化挤奶转盘,入口处只一名工人。炎炎夏日,牛儿们像吹着空调,头上风机呼呼转,脚下转盘慢慢转,七八分钟一圈,一圈转完,80头牛也“下班”了。
王峰说,公司与村庄共发展,每年通过支付土地流转费、收购玉米青贮等促进当地增收约1700余万元。目前在公司稳定就业的窦庄子村民约100人,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
“我们上班,除了工资,过生日还有礼品,那种受重视感觉和在外打零工很不一样。”窦忠广就在这儿工作。身为党员,他也时常参加村里会议,“村‘两委’每天考虑的就是老百姓怎么能富起来,比如像村里到牛场的路,绿化做得特别好,他们这样做就是想把企业维护好,为的是村民能上好班,挣到钱!”
“他们”,不仅包括市里来的第一书记,2021年春,从村中走出去的滨海新区处级干部窦书强也被派回来反哺家乡当起“当家人”。今日的窦庄子村已引进企业约30家,农牧渔和工业并进,90%的农用地流转,连续12年为村民分红。村里大道通连,墙面彩绘,路灯高耸,楼房平房高低错落,喷泉广场、健身广场、篮球场、足球场一应俱全,还有幼儿园、小学、中学、银行和旅馆。可村“两委”并不满足,“我们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为什么不叫外头人来看看呢?”眼下,他们以村西南的窦庄子通用机场为基础,正推动文旅融合的“酷飞小镇”建设。
机场是村庄另一张名片。据介绍,这处10年多前创建的民营机场现已是全国最大跳伞基地,开展航空旅游、高空跳伞、飞行员培训等业务。“我们2017年开始拓展跳伞业务,最忙那几年一天最多迎客130多人。”后勤保障部经理窦焕儒说,机场还是周边青少年“飞行梦”起航的地方,定期为学生开展免费空中体验项目。
步入机场,闯入眼帘的是无边草坪和一汪碧波,风吹草低,一匹小马远远站定,凝视着什么。“没硬化跑道?”“在远处,有直升机停机坪和600多米长的跑道,但硬化区域不大。”机场机务人员窦如利解释,“我们主要飞直升机和‘固定翼’,很多机型对跑道硬化程度要求不高,平坦就能飞。”
按“酷飞小镇”规划,未来,游客不仅能在村里垂钓、机场跳伞,还能坐飞机去外村采摘,带动周边共同致富。
“老百姓看到钱了,村庄更美了,感觉近几年一年更比一年好。”在村里土生土长的窦如利自打机场开建就来到这儿,看着机场壮大,看着村庄变化,他说,“人们又觉得有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