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驻津央企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让科技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驻津央企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让科技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23 科技 浏览:63

一面鲜红的团旗高高悬挂,一枚枚团徽熠熠生辉,一项项荣誉彰显赤子匠心……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驻津央企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青年们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团旗下的铮铮誓言,字字铿锵,是他们的承诺,更是他们的心声。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天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青年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央企人的责任担当,以冲锋之姿奋勇当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筑起坚强战斗堡垒,让团旗紧跟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书写着为党和人民恪尽职守的赤胆忠心。
“让科技之爱温暖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让人猝不及防,病毒的传播力之强更是让人闻之色变。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纵有奋不顾身的勇气,却不得不面临防疫物资匮乏的窘境,消毒剂特别是优质消毒剂成为急缺的防控物资。
“研究它就一个目的,把前线最需要的子弹送过去!”在这场战“疫”大考中,作为技术创新的排头兵,技术研发中心的青年们吹响了消毒液科研攻关的“集结号”,火速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5周岁的抗疫突击队,发挥自身在高端化学品方面的科技研发优势,紧急攻关高效广谱环保消毒液——可用于空气消毒的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目标确定后,突击队成员便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不分昼夜开展路线方案讨论、流程设计、小试验证、中试放大生产、生产资质审批和专有技术申报等一系列工作,短时间内便取得了重大突破。他们将传统的化学釜式反应器48小时反应时间,缩短至秒级反应;这意味着产品能实现连续化生产,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大大降低了传统生产工艺操作的危险性;明显减少产品中残留醋酸含量,从而减轻其腐蚀性。
当消毒液滴入样品台时,只见显微镜视野中大量微生物疯狂逃窜,随后迅速萎缩死去;这一消杀效果令突击队员们欢欣鼓舞,多日的疲惫一扫而空。他们研发生产出的消毒液具有广谱、高效、安全、环保的特点,较市场在售同类产品更安全,先后经天津市疾控中心质检、市卫健委核实批准,颁发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并陆续获得CE等国际权威认证。
“为一线防疫人员省一分力,为疫区人民解一分忧。”产品研发成功后,天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马不停蹄,调动一切资源力量,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当得知液体物资捐赠存在运输难、搬运难等问题后,他们积极协调予以解决,细心地将产品包装从大桶装改为25千克小桶装,保证防控物资快速送达。2022年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出“多点、多源、多发”的特点,天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青年们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先后向天津市各区、淄博市等地捐赠自研消毒液,发挥专业优势驰援防疫一线。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400余吨过氧乙酸消毒液带着天辰人的拳拳之心,穿透疫霾,温暖全国,照向世界,为海内外各地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和大爱情怀。
“让科技之光照亮千家万户”
在天辰技术研发中心活动室中,赫然陈列着“中央企业第二批基层示范党支部”“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集体”等荣誉。一张张奖状,一座座奖杯,一幅幅成果图片,浸透了技术研发中心青年们的心血和汗水,也激励着更多天辰研发人坚定信念,奋楫笃行。
“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希望能用所学所长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能用工程智慧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技术研发中心的青年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落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有效发挥技术研发“核”“芯”作用,成功申报专利专有技术500余项,圆满完成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攻关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十余项,着力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紧跟市场需求,潜心研究的天然碱技术工艺路线作为世界首创,带动土耳其天然碱项目EPC合同额超过70亿元;攻克绿色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实现了从催化剂研制到工艺流程开发、开车运维的一系列突破,带动EPC工程合同额超300亿元,使国内自给率从不足30%提升到90%以上。服务国家战略,聚焦“卡脖子”技术,研发出中国首创自主生产己二腈的崭新工艺路线,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依托此项技术投资建设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将打破高端尼龙技术垄断,实现民族产业振兴;预计未来10年内,该项目将带动形成总产值近千亿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为当地新增数万个就业岗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天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青年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办实事,研发和推广一系列核心技术,在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中踔厉奋发,带着天辰人的拳拳之心,让天辰公司科技创新的熠熠之光辐射他们心心念念的每一寸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