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港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港综合能源管控平台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2/02/26 科技 浏览:72

2022新年伊始,天津港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覆盖1400余个能源监测点位,对接“水、电、油、气”能源要素平台,融合“能源、作业、碳排放”等六大功能模块,应用“数字孪生”等多项先进管控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天津港能耗监测、管理、控制水平。
围绕国家“双碳”发展目标,三年来,天津港集团沿着绿色智慧港口建设方向,推动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港口低碳用能体系、可视化智能电力调控平台等多个项目建设,在无人集卡、码头岸电等方面亦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天津港绿色智慧港口的发展。
天津港集团持续深化管理创新、技术革新,此次研发建设的“天津港综合能源管控平台”,进一步抢占港口能源管理智能化时代“智”高点。通过融合能耗监测、能耗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动态浏览等技术,采取图表对比分析界面,让数据“说话”,实现能源使用过程中的监测、管理、优化、预警等综合管控,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单位能源消耗,有效助力天津港“双碳”目标实现!
“一张图”尽览六大功能模块
能源管控平台融合能源系统、作业系统、分析预测、预警预报、绿色港口、碳排放六个模块,每个模块体现为“一张图”,各模块可通过大屏展示相关内容,多个模块数据可在一个大屏上同时展示,实现能源数据一目了然。
“一平台”对接多个应用系统
针对“传统能源管理系统多、数据信息分散、收集汇总效率不高”等痛点,能源管控平台对接智能调控平台、智慧水务系统等现有管控平台,将不同单位、不同能源类型数据接入能源管控平台,同时对没有数据平台的计量设备建立数据接口,后续还将与TOS生产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和调度系统等进行数据对接,及时准确掌握“水、电、油、气”等关键能源要素的整体情况,做到精准管控,实现能源管控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控”的提升。
“全过程”实现数据闭环分析
能源管控平台开展“碳排放数据、能源综合要素”双维度统计分析,增设了碳排放、循环低碳项目的数据查询、分析功能,设计开发了能耗分析、节能管理功能,实现了实时监测、动态跟踪、量化分析、趋势分析、流程追溯、预警报警等能源全过程的闭环管理。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进一步加强了对能源消耗的源头管控,不断推进了节能降耗的改造升级和能源结构的优化提升,有效推动了天津港智慧低碳的发展模式。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以深入开展强管理为载体,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能源供给、使用、消耗的综合分析应用,实现“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掌控,多层次降耗”,推动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