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 形成科技创新“向心力”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 形成科技创新“向心力”

发布时间:2021/12/10 科技 浏览:97

为充分发挥天津高校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不断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加快企业产业化进程。市科技局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从天津城建大学遴选具有较高研发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责任心的教师,作为科技特派员,到天津创新型或在优势产业中有较大影响的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出实招,满足需求实现校企“双赢”
科技特派员深入天津京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调研走访,面对面的交流沟通,电话沟通等方式收集企业需求,在满足校企双方需求的同时,实现合作共赢。一是定期开展企业宣讲会。科技特派员与企业修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向天津京龙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推荐多名优秀的毕业生,为企业提供新生技术力量。二是搭建双方人才实践培养平台。科技特派员根据企业的需求,推荐优秀学生到企业实习。同时,聘请企业人员作为毕设指导教师,开展了以施工升降机为主题的系列毕业设计,使“产学研”进一步落实落地。三是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科技特派员围绕研究方向,结合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筛选出基于“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企业产品——施工升降机远程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开发等课题,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系列技术讲座,在研讨交流中不断寻找与企业的契合点。
二、显实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通过科技特派员在企业中与企业联合申请课题,参与企业实验室建设,在企业市场拓展、知识产权保护、业务项目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方面申请多项科技成果,提升“软实力”。科技特派员入驻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期间,联合申请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ZFZX2015-24)等11项,联合申请卓朗云摘要系统、卓朗员工信息管理系统等软著12项,联合申报2021年科学进步奖“基于数据中心的‘数字孪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2项,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共同研发新产品,增强“硬实力”。在与天津天地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津贝尔建筑工程试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中,科技特派员在太阳能及地热能相关工程项目中开展合作,已开展天津港南疆港区26号铁矿石码头工程的地源热泵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行管理合同等3项项目合作。研发了全天候光热光伏一体化自动控制热管热水器、自动卷轴式易拆高密封智能防雾霾纱窗、太阳辐射基本参数计算软件V3.0等产品,可以有效地提高设计效率,指导企业节能改造,降低了企业参与建筑能源系统运营管理的成本。
今后,市科技局将继续利用政策优势,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指导天津高校科技人才与企业进行精准对接,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