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携手8家共建企业!解读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的“创新密码”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携手8家共建企业!解读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的“创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1/12/10 科技 浏览:117

日前,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揭牌。近年来,随着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进步,以干细胞、免疫细胞为核心的细胞治疗技术得到迅猛发展,天津市加码投入创新资源,围绕细胞产业的原始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人才引育、产业链集群建设等关键点,力促产业链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飞跃,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瞄准细胞领域搭建特色发展载体
记者了解到,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实现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加快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坐落于滨海高新区,依托细胞谷建设,主要围绕细胞生态体系、细胞生态与免疫、细胞生态失衡与重大疾病、细胞生态重建、细胞生态研究前沿技术五个研究方向开展攻坚突破,而每个方向也都将有一名院士级别的科学家领衔带队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
据悉,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占地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包括A区1、2号楼。目前,1号楼是海河实验室的产业孵化中心,包括早期研发实验室、药效评价中心和GMP中试车间等,正处于紧张的净化和机电工程施工准备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6月试运行;2号楼则主要包括原创理论技术创新研发等版块,目前正在招标设计阶段。
多点发力探索合作新机制
11月底,围绕探索海河实验室协同创新机制,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领导带队走进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开展座谈交流。
双方计划以天津超算中心“超级算力+数据存储”能力作为支撑,围绕细胞生态解析、细胞生态失衡和细胞生态重建三大领域,在海河实验室信息基础能力建设、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探索技术融合创新方式,加速交叉科技成果转化。双方一致表示,将联手开展数据产业化合作,进一步实现信息技术产业与细胞产业创新资源的聚集整合,并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细胞产业信息化等方面协作创新,互鉴共赢。
据了解,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的建设宗旨是“把握细胞生态,呵护人民健康”。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作为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背后的重要支撑,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目前正在力促细胞领域相关的源头技术创新、原创理论研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集群落地。
“围绕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建设,血液学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将在高新区持续集聚。同时,面向临床关键问题和产业需求,血液学研究所也将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院长助理郝莎表示,为了让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快速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血液学研究所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助力产业发展。在成果转化方面,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在揭牌成立首日就签约了8家共建企业,其中包括中源协和、合源生物、天九再生医学、旷博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已对接10家企业,在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进行产品的前期转化研究和成果转化落地。
“现阶段,我们已经与研发团队、企业进行前期对接,在实验室正式交付使用之前,开展一系列共建合作项目,以‘赛马制’‘揭榜挂帅’的方式进行项目立项。同时,我们也积极对标国际前沿领域,引入国际研发团队,从而提升整体研发水平,保证研发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并且与天津自贸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展开深度联动,积极开展细胞治疗技术相关领域的先行先试,突破行业瓶颈。”郝莎表示,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对标国家级实验室进行部署建设,目标是在5年内打造一批先进的细胞产品快速应用到临床当中,占领细胞、基因治疗等产品的领先地位,到2035年,整体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引领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