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滨海新区寨上街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释放“蓝色潜力”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寨上街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释放“蓝色潜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产业 浏览:136

“我听同行介绍说,这里的海产品品种特别丰富,有海蜇、南美白对虾、斑节虾、梭子蟹、鲈板鱼,过段时间还有海参,我先来看看行情。”凌晨4点半,天刚蒙蒙亮,来自河北、山东等地的水产经销商已经等候在滨海新区寨上街道汉盐水产科技园区,赵勇在唐山从事水产品批发,这是他第一次来寨上街道考察市场。

2022年以来,依托海洋渔业资源,寨上街道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培训和园区建设,全面丰富寨上人“靠海吃海”的新内涵——坚持海洋开发与保护并重,统筹发展海洋一二三产业,全力打造蓝色增长极,开启海洋经济升级版。

人工养殖海蜇填补新区技术空白

“这些海蜇将用冷藏车进行运输,2小时内运达加工厂进行加工。”8月3日,寨上街道长芦汉沽盐场水产养殖基地人工养殖的海蜇丰收了,闻讯而来的京津冀等地客商将一桶桶新鲜捕捞上岸的海蜇装车运往各地。

此次寨上街道人工养殖海蜇的成功,不仅填补了新区海蜇养殖的相关技术空白,同时也为天津市海水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寨上街道深挖内部资源潜力,与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携手合作,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科院、中科院海洋所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引进优良品种,不断提高养殖效益,逐步探索发展海蜇深度开发、精细包装,带动天津市及周边地区海水养殖产业升级,辐射京津冀及环渤海大市场。

立体养殖喜获成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盛夏时节,在汉盐水产科技园区、长芦汉沽盐场的广袤盐田内,南美白对虾、斑节虾、梭子蟹在万众期待中“浮”出水面。2021年,寨上街道与长芦汉沽盐场合作创办汉盐水产科技园。园区利用长芦汉沽盐场特有的盐田生态系统,以规模化南美白对虾育种、育苗、养成为主,兼顾其它高价值海珍品养殖,实现养殖、加工、物流、服务一二三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盐田是盐场用海水晒盐的基础设施,北方地区称为“盐汪子”。长期以来,寨上街道沿海地区部分渔民依靠盐场泵站提水纳苗,主要在盐度30‰~35‰的一道和二道盐汪子中从事鱼虾生态养殖生产。近年来,寨上街道根据南美白对虾适应性强、广盐性等特点,和长芦汉沽盐场携手实施“南美白对虾盐田汪子生态养殖”项目,投放南美白对虾虾苗,利用盐汪子水域中的天然生物饵料进行养殖,不投饵、不用药物,取得了较好效果。2022年,在此基础上首次尝试虾蟹混养,立体养殖喜获成功。

“虾在水里游、蟹在池底走,一亩水面不但可以收获梭子蟹,还可以收获对虾。从单一品种到两种混养,盐汪子的利用率大大提高。投到盐汪子里的虾饵料残余和虾蟹排泄物滋养了单细胞藻类,起到肥水的效果,为海蟹提供食物,池塘里的海水实现自我循环,再加上用生物制剂净化水质,养殖水面实现‘零排放’,立体混养也减少了水产养殖病害。”汉盐现代水产公司副经理田桂利告诉记者,通过盐田精深改造进行虾蟹生态健康养殖,立体养殖既有利于生态互补,又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文旅串联电商助力渔业产业融合发展

除了传统捕捞业、养殖业,近几年,滨海新区休闲渔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渔业产业融合发展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刘翠波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渔民,他的家乡蔡家堡是寨上街道的一个临港渔村,以前,全村人都以打鱼为生。十几年前,渔家乐兴起,刘翠波改造了自己的木船,打鱼之余带着游客出海,收入增加了,也更稳定了。如今,现代化的中心渔港设施齐全,海上休闲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渔民们住进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经常有人慕名去坐刘翠波的船,还有些研学机构邀请他给孩子们讲渔家文化。刘翠波还通过网络直播介绍沿海风俗、渔家美食,成了网络红人。

“我们市场内都是当地海鲜,冷链直达,直播间就可以下单。”在寨上街道海鲜街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几个年轻人正在用手机拍摄短视频。随着渔业生产的转型升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寨上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放下渔网,又上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海鲜交易,变身“网红电商”。借助新的经营模式,传统海鲜产业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