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与疫情赛跑为患者送上“生命速递”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与疫情赛跑为患者送上“生命速递”

发布时间:2022/01/25 健康 浏览:116

本轮突发新冠疫情仿佛给许多人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医疗行业的工作人员却一刻都没有停下来,他们一些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一些人坚守本职岗位,保证患者正常诊疗。在他们背后,又有更多的人正在以各种方式与医务人员一起,为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发生了两场爱心接力,与疫情赛跑为患者送上“生命速递”的故事。
儿科病房里,患有混合表型急性白血病的小彭彭(化名)已经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各种预处理程序,打算1月12日回输广东脐血库提供的脐带血干细胞。然而此刻由于天津突发疫情,广东飞往天津的航班被取消,脐血干细胞无法如期送达。如果小彭彭不能按原定计划输入脐血干细胞的话,已经做完预处理的她将会更加危险。
移植组主任医师郭晔和主管医生陈霞立即向医务处做了汇报,经多方联系后终于找到了妥善的解决方案。这份千里之外承载着爱与希望的脐血干细胞,由广州出发飞往北京,再由北京辗转至廊坊,最后由天津脐血库工作人员前往廊坊进行无接触交接。12日早上8点30分,脐血干细胞安全抵达医院,经登记、测温、消毒、复温等系列准备后,9点25分,顺利输注到了小彭彭体内,孩子有救了。
无独有偶,干细胞移植中心的一位患者也经历了和小彭彭相似的境遇。这位患者身患急性白血病,已于1月4日开始大剂量化疗,准备进行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经与供者协商,原定于1月12日在当地采集供者干细胞,由志愿者乘飞机运送到北京,再由专车送到医院回输给患者。可这样,志愿者将面临着返家后隔离14天的问题,困难再一次摆在了面前,患者的生命将受到更大的威胁。经医务处与中华骨髓库和天津站有关部门几番联系后,天津站立即启动应急程序,为患者开辟了一条救治生命的绿色通道。1月13日清晨5点57分,买了从南昌经停天津列车的志愿者,在天津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与医生完成了干细胞运送箱的无接触交接。5个小时后,患者顺利输注干细胞。
接下来,还有两名患者将以此种方式接收到重启生命的干细胞。
在此,血液病医院真诚地感谢在此过程中越过重重困难千里运送干细胞的志愿者们,联系供者、患者双方纽带的天津脐血库,为救治患者亮出绿灯的天津站,患者因为你们的千百种努力才有了生的希望。
生命至上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个承诺,它承载着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誓言,承载着中国人民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神品格。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大爱面前,每一个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为生命助力,为爱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