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洞察白皮书》:天津消费市场正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享受型消费转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洞察白皮书》:天津消费市场正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享受型消费转移

发布时间:2021/10/22 财经 浏览:100

在10月21日召开的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联合发布了《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洞察白皮书》,其中显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天津消费市场正在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享受型消费转移,从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服务并驱转移。
《白皮书》显示,天津市消费市场稳步扩容,实物类商品消费结构升级显著,主要表现在升级类商品增长显著、食品烟酒结构明显改善、健康产品消费快速增长、智能低碳商品消费增势迅猛等方面。2021年上半年,天津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家具类、化妆品类、汽车类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7%、31.7%、24.5%和18.5%,均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同时,服务类消费增长也十分强劲。
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天津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年均增长17.4%,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由2015年的8.9%提高到2020年的15.2%。2021年前三季度,京东在天津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9.4%,增速居全国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95后”的年轻人、“银发族”、中高收入等群体表现突出。京东前三季趋势显示,天津“95后”消费群体占比达16.4%,该群体数字化消费倾向明显,也更能接受二手商品。同期,天津银发群体占比为9.6%,比京东全站高3个百分点,他们在生活用品上需求旺盛,也注重文化娱乐消费。除此之外,天津中高收入群体占比达60.7%,比全站高3.3个百分点。
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显示,天津商圈对外具有较强影响力,2021年6月份在天津主要商圈中,外省旅游消费者占比达14.3%。
《白皮书》认为,天津消费市场应紧密围绕“即时”“智慧”“银发族”“跨界融合”等关键词,建设天津特色地标商圈,打造国际消费引领高地,树立老字号消费新风尚,壮大银发消费生态体系,优化社区商业供给体系,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活力,发挥天津国际港口优势,以自贸区、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建设为载体,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