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做好顶层设计 推动“制造业立市”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做好顶层设计 推动“制造业立市”

发布时间:2021/09/08 财经 浏览:100

天津工业历史悠久,产业门类齐全,是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承担着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历史重任。2020年11月,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研发制造能力强大、产业价值链高端、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十四五”时期,制造业成为天津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将加强实体经济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看,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国家强;制造业衰,则经济衰,国家弱。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点,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2021年上半年,天津市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5.2%。“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工业增加值五年年均增长目标设为6%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目标由2020年的21.8%提升至2025年的25%,质量效益将跃上新台阶。
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天津市将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作为当前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主要抓手,通过制定印发《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2021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6.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8%,科技型上市企业数量累计达到41家。“十四五”期间,将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形成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结构升级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将达到40%,成为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坚持制造业立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链现代化攻坚战,做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开放,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强化制造业对天津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成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