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东疆边检站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思路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疆边检站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08/26 财经 浏览:9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疆边检站基层党支部深入贯彻“忠于职守、以民为本”的理念,精准实施“点面结合、多元化解”的方式,更加主动有效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努力推动“办实事、解难题”能力和效果“双提升”,在实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强化口岸高效治理上取得良好成效。
转变理念——由被动转向主动厚植为民情怀
东疆边检站基层党支部主动转变理念,开创不负人民的新境界,厚植为民情怀。该站针对老民警、年轻民警等不同群体不同需求,找准“老民警建功示范岗”“徐力巾帼服务组”“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发力点,搭建沉浸式情景剧教学、党史故事宣讲、入党初心分享、码头一线送教、现场参观见学等平台,在“实景”还原、“氛围”营造中有效吸引全员参与、互动互鉴,实现党员民警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不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为民担当尽责的营养剂和动力源。
为形成上下传承联动机制,更好地服务群众,该站聚焦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基层党支部与驻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10次、党员入驻企业党支部重点帮建5次,基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辖区、深入群众开展为民服务宣讲服务43次。
转变方式——由粗放转向精细实现精准融合
东疆站基层党支部把握基层执法执勤区位实际,创新“网格化”走访、“发散式”巡查、“交朋友”互动等便民服务路径,精准融合服务需求。
为能在网格管理中有效覆盖需求,该站基层党支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配备网格员,把包干负责范围融入网格、落到人头,对口联系走访辖区企业、船舶公司、联检单位等,积极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实际需求,强化问题需求的有效覆盖,并依此制定办实事措施清单36条,集中精力、定向破解服务需求问题。
除此之外,该站还在广交“朋友”中深度对接需求。开展“与码头工人交朋友”活动,积极走访口岸相关部门、辖区企业、涉港作业公司等27次,搭建联系工作群15个,同时累计发展260余名港区工作人员加入“平安志愿者”,在广交“朋友”中把握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和口岸管控意见建议,助力平安中国建设。
效果导向——由单一转向多元体现共建共治
为系统守护口岸稳定,该站建立为紧急救助人员和紧急抢修作业人员的“紧急通道”,为受伤、烧伤船员开辟紧急就医绿色通道;提供无纸化登轮报备解决方案,启用“闪验速通码”,为码头长期从事加固业务的24家公司850余名登轮人员实现办事“一次不跑”,提高了查验效率和管控精度;对接口岸联检单位、辖区企业和驻地公安机关建立三方联巡联控机制,有效处置船员劳资纠纷、小型渔船聚集停靠码头外围等事件,最大限度消除口岸安全生产隐患。
针对疫情期间船员长期驻船思想压力较大,以及注射新冠肺炎疫苗服务、网购生活必需品上船使用等诉求,该站全面深化服务举措,进行远程心理干预,并积极协调卫健委、港务集团、海关等单位,提供相应服务便利;针对协管员服装老旧、夜勤期间无临时休息房间等问题,积极联系码头公司更换执勤服装、提供夜间临休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
为系统多方化解辖区风险隐患,达到港区企业安全生产效果,东疆边检站服务诉求快速响应联合调处中心正式入驻东疆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促进口岸各专业化机构与行政机关的互联互通,密切警企、警民关系,切实为基层送温暖、减负担,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响应群众服务诉求17件,着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便利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