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制造业立市”交出“半年考”成绩单,增加值与投资大幅增长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制造业立市”交出“半年考”成绩单,增加值与投资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1/08/02 财经 浏览:91

“十四五”开局之初,天津播下“制造业立市”的“种子”。一年过半,经济“半年考”成绩揭晓: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6%,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22.3%。制造业强势拉动工业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不断壮大,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2%。

制造业为何在津蓬勃发展?“无论是频频释放的利好政策,还是政府在金融端、服务端发力,都实打实帮企业做大做强,让大家有信心继续加大投资。”这是包括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寻克林等众多企业掌门人的看法。

日前,在丹佛斯天津商用压缩机工厂生产车间,张瑞兴指着一条生产线对记者说:“别看它外观跟你4月份来采访时见到的差不多,但‘内里’正进行数字化升级,为此,我们投资了3000多万元,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量。”作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丹佛斯的产品应用于写字楼、商场等商用建筑的制冷制热,及数据中心、食品冷链、废水处理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双碳”战略下,一直致力于为客户企业提供绿色解决方案的丹佛斯更是“如鱼得水”,2021年上半年,仅压缩机工厂销量就增加近40%,销售额超8亿元。

“产品卖得好,一是技术高,我们在数字化、电气化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均走在全球行业前列,二是故障率低,我们的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在张瑞兴看来,这“一高一低”都得益于企业不断进行研发创新,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合作,也让企业研发部门工作效率提升了3至5倍,加速了新产品落地。

天津生物医药,实力位列全国前列,以生物科技打造“国货之光”的华熙生物因此被吸引,于6月底落户津门,并被列入天津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从选址到签约不过50多天,从开工到一期建成投用才22个月,这样的‘天津速度’少有。”总经理寻克林介绍,天津工厂建成后生物活性材料总体产能规划达1000吨,透明质酸产能规划660吨,将成为华熙生物全国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基地。

“工厂按工业4.0标准规划建设,生产线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这无人车间的后台正在收集生产数据,大数据将不断对生产进行优化调整,让产品提质增效。”日前,在天津工厂透明质酸车间,寻克林向记者介绍,该厂区还有个核心布局——超1.2万平方米的中试平台。“中试平台依托华熙生物产业转化的优势,打造国内生物活性材料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平台基地,现已和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让更多科学研究成果能够第一时间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制造业何以领跑天津经济?市工信局副局长任洪源介绍,上半年,天津市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26.8%,生物产业增长25.3%。同时,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1.2%,其中制造业增长28.2%,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2.1个百分点,新项目、大项目成为工业增长主引擎,也令发展后劲十足。“加上制定实施的《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重点攻坚10条以上重点产业链,以链提质、以链强业。我们会继续发挥‘链长制’作用,逐链编制产业链工作方案,把产业链细化落实到龙头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精准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