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02 财经 浏览:86

“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是天津市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自2016年9月批复以来,示范区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着力探索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创新以人为本的就地城镇化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北辰特色的“产、城、人”融合发展之路。
一、高位推动科学谋划,形成产城融合总体布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将其列入市委工作要点、市委改革工作要点、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市政府审议通过京津医药谷规划建设事项,市发改委牵头设立产城融合示范区专项协调机制。区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产城融合领导小组,聘请清华大学以及艾奕康等知名设计公司研究制定《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总体方案(2019-2025年)》,并得到市发改委批复;制定《北辰京津医药谷开发建设的实施方案》,确定居住用地与产业用地比例为4:6,聚焦“产业研发与制造区”和“人才支持与配套区”两大功能,建设集研发生产、公共服务、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产业与城镇深度结合的示范样板区。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示范区的城市形态基本稳定,整体呈现出“三横三纵多中心”的空间框架(三横:永进道、九园公路、双海道;三纵:京津公路、津武线、津围公路),形成“一廊一带、两镇四园”(京津黄金走廊及郊野公园观光旅游带,双街、大张庄两个示范镇,京津智慧科创园、高端装备产业园、国际商务贸易园、北辰京津医药谷)的功能布局,初步成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城市综合功能区。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依托区域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持续招大引强选优、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一是发挥地处京滨发展轴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聚集了日本SMC气动元件、北科建、精雕数控等40余个高端产业项目和首都资源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在建项目41个,总建筑面积382万平方米,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二是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以弗兰德传动、长荣控股、精雕数控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集群效应明显;以金牛、久日新材、铸金科技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以朝亚大数据、中兴5G产业基地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具规模;区域内规上企业达到100家,聚集形成欧盟先进制造产业园、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北辰京津医药谷,打造高品质生物医药研发与中医药现代化产业聚集区,示范区将成为北辰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的代表性区域。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0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3家,国家级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218家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科技创新排名第八,中国兵器70所、中船重工718所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已成为示范区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2019年示范区贡献了全区20%的GDP、20.6%的财政收入和25%的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北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推进以人为本的就地城镇化,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注重人口聚集、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完善协调互动,推动区域品质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双街、大张庄示范镇建设不断加快,已建成还迁房150万平米,19个村约2.5万群众实现了“安居梦”,商品房开发建设加速推进,汇集绿地、融创、新城、中梁等高水平开发商,区域内常住人口已达20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25%。二是优先配置高品质公共服务资源,建成了全区第一所高端民办学校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北辰模范小学、北辰实验二幼、儿童早教中心等教育设施已逐步配齐,大张庄镇和双街镇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均投入使用,蓝领公寓、人才公寓陆续建成,高端人才预留定居项目持续推进。三是生活配套设施逐步丰富,全区第一座商业综合体尚河城购物中心、绿地(天津)全球商品贸易港先行馆建成开业,绿地缤纷城、盛景五星级酒店正在加紧建设,群众消费品质不断升级。四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投资24.2亿元新建28个市政配套工程,供水、供电、供热、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5号线通车运营,京津塘互通立交、双海道下穿京津城际等一批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京津公路、津围公路、津武路等主干道路构成了联系京津、辐射全国的综合交通格局。
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生态活力区
依托示范区林水相依、蓝绿相间的生态优势,发掘永定新河游憩、生态、景观等功能,投资15亿元建设全市面积最大的北辰郊野公园,公园全长15公里,总占地面积14.6平方公里,绿化面积602万平方米,围绕“两河、三堤”打造以“大绿、野趣、生态、亲水”为主题的大型开放休闲空间,成为天津北部生态长廊和都市生态游新亮点,2021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5万余人。建成占地约1000亩的栖凤湖、3200亩的牡丹园和500亩稻香园,在北运河以西建成2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心打造了万亩葡萄种植基地、万源龙顺度假庄园、双街花卉博览园等生态节点,通过道路绿化和水系连通,织就覆盖全域的生态网络体系,区域现状蓝绿占比达到45%。注重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大双污水处理厂、雨水泵站等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建成全市两座智慧能源小镇之一的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45%,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