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天津:“专精特新”,“小产业”的大作为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专精特新”,“小产业”的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30 企业 浏览:20

工厂马力开足,在手新订单充足,市场份额逐年递增,产销规模持续提升,研发创新永远在路上……疫情之下,是什么让天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逆势突围,闯出一番新天地?

“专精特新”强在哪?

把手机装进智能防水手机壳,将其与一台身形小巧的水下智能助推器组装,纵身跃入水中,这台简单易操作、价格亲民的机器人会带您潜入水下,选择拍摄角度,为您自拍精彩水下大片……因为有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坚持研发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技术,如今,无需购买又贵又大又沉的设备,普通百姓甚至残障人群就能轻松享受专业级潜水的快乐。日前,深之蓝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吴石梁在接受采访时说,“除了上述这些,我们还正在参与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的运维工作,和相关部门联合研发长隧洞水下机器人检测方案,无需停水就能为管线做‘B超’。”

别看“专精特新”都是体量不大的中小企业,它们却位于产业链基础核心领域或关键环节,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效益稳中有升,是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明确“制造业立市”战略的天津,加大支持和培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成效越发显现,不仅涵盖信创、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行业,数量和质量亦齐头并进。

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专精特新服务专员张姝介绍,近日工信部公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天津共有64家企业入选。目前,天津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194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1689家,种子企业523家。量大面广的“专精特新”企业正不断为“天津制造”注入源源新动能、新活力。

“我们始终专注水下智能装备这一细分领域,用‘一招鲜’吃遍天。”走进深之蓝生产车间,吴石梁拿起一个平平无奇、形似螺旋桨的小装置,“这就是水下装备的核心部件——水下推进器,它曾常年被国外垄断。深之蓝不断加码创新,在历经上千次失败后,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推进部件,让我国水下装备的关键技术不再受制于人。”深之蓝在津扎根不到十年,便成长为产业新“尖兵”,近五年来产值增加近20倍,专利超300项,水下智能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坚持创新”是记者在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听到最多的高频词。总经理张俊辉感慨地说道:“作为和新中国同龄的老牌信创企业以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代代怀揣报国情的信创人,从未停下创新脚步。现在我们是国内唯一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传真机研发生产企业,在信息安全打印机、扫描仪等产品上,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已申请到800多项专利。2021年研发投入9000余万元,占销售额近10%。”

“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专精特新企业应对挑战,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6年公司专门成立智能制造小组,克服重重困难逐步进行产线智能升级。”事实证明,这条路,光电通信走对了。在企业数据中心,生产制造部副部长王丽玲边操作云平台边说,“现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都能在大数据支持下降本提质增效。就拿入料来说,以前买多少原料需人工计算,现在是大数据根据订单科学计算,2021年一年节省成本1000多万元。在数字化加持下,企业产值和利润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专精特新”路在哪?

从普通的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除企业自身身强体壮外,更需要多方浇灌、培育。“企业自成立,特别是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时,各级政府部门及时纾困解难,着实提振了企业在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张俊辉表示,企业成功申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离不开市工信局“一对一”指导,“市工信局还帮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解决融资难题,给予我们12项、3300余万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解决企业技术升级和产线智能化改造的资金需求。”

最近,光电通信公司与天津市信创产业链龙头企业麒麟软件牵手,成立“光电通-麒麟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双方将集中在基础性能优化、新一代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从技术、产品、应用、生态建设等多层面发力,形成产业生态链,推动信创办公生态的技术升级。“我们将带动更多企业助力天津信创企业自主生态产业链的建设,驱动天津乃至全国信创产业的良好发展。”张俊辉说。

“天津为中小企业制定梯度培育政策,从创新型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逐级培育,为我们规划成长路径。”吴石梁表示,天津还为专精特新制定专属融资优惠政策,让企业无后顾之忧。眼下,深之蓝正在筹备上市之路,争取更大更强。

“专精特新”赢在哪?

“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着创新和活力,也是天津经济发展的未来。”采访中,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丛屹表示,“制造强市,核心是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氛围,不能只靠某一家大型龙头企业,而是要汇聚无数中小企业的力量形成合力,抱团把产业集群和生态发展好。不仅是政府部门悉心培养、政策精准浇灌,‘专精特新’们还可以借助并发挥产业联盟、协会的作用,打通京津冀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协会的往来,帮企业扩大朋友圈,拓展新思路、新渠道。”

“天津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以来,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比都超过10%,近两年来,年营业收入增长均超20%。”张姝介绍,为不断壮大培育底盘,市工信局每月定期组织企业参加宣贯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构建完善的优质中小企业培育体系。2022年6月,《天津市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出炉,各区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年底前为每家企业至少解决两项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已为累计50家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先后争取中央财政资金超1.24亿元,同时为22家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919万元,真金白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与9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十余项专精特新企业定制化金融产品,并设立‘专精特新板’,发掘有上市计划的企业。”市工信局副局长任洪源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天津经济稳增长的重要砝码,天津将不断完善惠企政策体系,强化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中小企业更坚定信心创新发展。并继续通过市区两级联动的工作模式,实地走访企业,建立“一企一策”的服务机制,携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促进天津市中小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逐步成长为行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