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实验学校:“双减”给了孩子课余时间更多“打开方式”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实验学校:“双减”给了孩子课余时间更多“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21/11/24 教育 浏览:26

“双减”之后,在课后服务的带动下,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有了更多打开方式。读一本好书,去室外亲近自然,或是学习“十八般武艺”,发展特长爱好……
11月15日下午5:20,在塘沽实验学校门口,已经有不少低年级学生家长在等候,准备接上完课后服务的孩子回家。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家长,了解“双减”以后他们对课后服务的评价以及孩子的课余生活有何变化。
学业松绑了自主时间多了
“通过孩子的表现,我能够明显感觉到学校的课后服务非常不错。接孩子放学的一路上,我家小高同学会叽叽喳喳跟我说个不停,今天做了什么有趣的实验了,学会了画菊花……甚至睡前还在回味在学校的愉快经历,并憧憬参加更多的课后服务。”一年级七班高子涵的家长告诉记者,每次参加完课后服务,孩子回家后的自主时间非常充裕,一方面有利于培养自主复习预习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可以发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除了练琴、画画,孩子还会主动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三年三班贾珺然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在学校就可以完成作业,而且有老师的指导做起来轻松,还能让老师及时了解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好地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学业上松绑了,自主时间自然就更多了。
父母孩子相处的机会多了
对于“双减”以来的课余生活,家长们更多的感触是与孩子有了更多的相处机会,体会到了和孩子在一起带来的童真和快乐。
二年级四班的赵梓溪告诉记者,最近她和爸爸妈妈走进田间地头,去收割水稻,体会农民伯伯播种粮食的不易,更加珍惜每一粒米;还一起参与公益活动,为河北易县、甘肃等天津市对口扶贫地区的小朋友筹集公益画笔资金。赵梓溪的父亲说:“以前一到周末就是陪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她在里面学,我在外面熬,现在这些课都不用上了。每个周末,我和朋友都会带着孩子们到博物馆、美术馆、农业基地等地方参观,这样的亲子活动,帮助孩子开阔眼界,认识新朋友,也让我们和孩子走得更近,有了更多的默契。”
“‘双减’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要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回归父母本色。我和孩子爸爸放下手机、暂离网络,给予孩子想要的陪伴。孩子弹琴,我们就做忠实的听众;孩子跳舞,我们就做热情的观众。我们的陪伴不是陪同,不是看管,是全身心融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是真诚的接纳和欣赏,是给孩子满满的安全感和正能量。”贾珺然家长说。
家长陪伴孩子的方式变了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家长陪伴孩子的方式变了,从以前只为辅导作业的陪伴,变成了充满情感交流的高质量陪伴。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也不再大包大揽而是回归生活本位,让孩子学会生活技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孩子通过劳动感受生活的多彩,热爱生活。
五年三班薛博文的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孩子在学校能够高效完成各科作业,回家有大量的时间安排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俩约定好家庭阅读时间,制定一份详细的阅读计划一起阅读名著。在这段与孩子相处的特别时光里,孩子增加了对生活多样性和丰富性的体验,我们亲子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
现在薛博文把周末的时间也充分利用起来了。上午,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画一幅画或是练练毛笔书法。闲暇时间他帮助父母做家务,洗菜、切菜、叠衣服,锻炼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傍晚,爸爸还会陪他一起打羽毛球,在运动中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增强体质。晚上,爷俩摆开棋盘对弈,益智娱乐。充实的一天,乐在其中。
“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原本被补习班填满的时间变成“无限发展”时间,孩子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时间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或是技能。这样的课余生活,让儿童储存能量,积蓄力量。等到他长大的那一天,当他真正需要远足,需要为人生奋斗,需要担负起责任时,今天“双减”给予他的,未来会让他动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