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西部基层输送优质职教师资人才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西部基层输送优质职教师资人才

发布时间:2021/11/11 教育 浏览:29

近年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作为思政教育的新阵地、实践育人的新载体、就业创业的新路径,取得了丰硕成果。把担当融入血脉,以祖国需要为最高追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构建了面向西部基层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的体系。近10年,学校为西部输送了2590名职教师资,成为推动西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榜样力量,做好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
树立典型榜样,汲取来自身边的示范引领力量。2020年8月,学校推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系列专题报道,对达娃等9名2019届公费师范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激励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10月,以学校2018届校友、支教后留疆工作大学生马顺武为原型的天津市教育扶贫原创话剧《金色胡杨林》上演,在各高校校园中一次次掀起“到西部建功立业”的学习热潮。109名2020届毕业生奔赴祖国的西部建功立业,被学校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积极开展优秀基层校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发挥考取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优秀校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学生走向基层、建功基层。
精准聚焦需求,突出实践育人,完善多方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开创省校、企校、校校专项合作,提升学生基层就业能力。学校与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贫困地区中职学校等合作,推出“山海相牵,点亮行动”专项计划,开展顶岗置换教育实习,针对不同岗位要求精准培养。截至2021年10月,学校359名学生参与实习置换。该模式已向多个省份推广应用,在全国产生示范和辐射效应。其中,2020届79名毕业生赴贵州教育实习,为当地学生播种理想,点亮希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不断发力。
坚持开展实习支教,增强学生与西部的生命联结。学校发挥社会实践教育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磨炼意志、淬炼本领。2018年学校选派131名应届毕业生、2020年选派50名学生赴新疆和田开展实习支教。2021年,学校派出55名师生组成第三批实习支教团赴新疆和田实习支教。学校春晖助学团自2012年至今,连续9年组织志愿者暑期赴云南、贵州、宁夏多个贫困山区的12所小学开展“圆梦助学行动”,参与学生210余人,受教受益学生达4200余人,历经157个日夜,志愿服务4100个小时,捐赠物资累计达60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把握西部人才需求。2020年8月以来,学校组建多支专家团队,分别奔赴宁夏、内蒙、甘肃、贵州、广西、云南等6地区12所高职和技工院校,开展“教育扶贫,服务西部”精准扶贫工作。在此次过程中,教师们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交流,深入了解西部发展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和职业师资情况,将调研结果带回学校,调整校内人才培养方式,完善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更好地培养西部基层适应性人才、做好常态化西部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开拓就业市场,做好坚强后盾,构建西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积极推介与拓展资源,打通西部就业通道。学校建立西部基层等用人单位信息库,掌握用人需求,积极开拓西部基层就业市场。每年向西部620家用人单位寄送毕业生专业介绍画册及洽谈会邀请函,寄送为当地“输送优秀‘双师型’师资的一封信”,不断拓展就业资源,巩固就业市场;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建立“全员促就业”工作机制。
政策支持与就业指导,全面支持毕业生西部就业。自2008年,学校制定了《毕业生到国家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的意见》,并于2013年进一步修订,对到西部就业毕业生颁发“西部基层就业奖学金”,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也为赴西部地区从教毕业生发放师范生奖学金。同时,学校为毕业生配备一对一就业导师,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征兵”等基层项目以及新疆、西藏等地公务员招录等专项计划。2020年,学校还为达娃等七位校友设立教师帮扶组,指导其教学能力提升。学校每年都会深入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家访,慰问基层就业校友,为他们解决现实疑难问题提供支持帮助。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将继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秉承优良传统,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千方百计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引导青年学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