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市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促进教育合作与开放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促进教育合作与开放

发布时间:2021/10/15 教育 浏览:25

深化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打造鲁班工坊名片、打造留学天津品牌……
近日,市教委出台《天津市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通过实施促进教育合作与开放多项措施,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深入发展,加快“一带一路”教育共建,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到2025年,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果,教育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发展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据市教委介绍,今年起本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规划建设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定期会商机制。对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承载平台,统筹调配优质资源,做好基础教育设施配套。支持高校共建京津冀课程联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联盟,推进课程学习成果互认、教师校长交流挂职等。构建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建立与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发挥全市教育优势特色,支持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加强与中西部教育协作,打造教育帮扶天津模式。支持天津师范大学高质量建设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深化“通武廊”区域教育合作,推动“通武廊”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办好天津市第一中学雄安校区、天津市职业大学雄安新区培训基地、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雄县分校。
在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和人文交流水平方面,从今年起,本市发挥天津茱莉亚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作用,打造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培养高素质音乐人才的摇篮。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联合攻关。加强高等教育国际协同创新,鼓励高校参与组织国际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与国外高水平教育机构开展理工农医类专业合作办学。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多种形式推动教育“走出去”,引导高校自主、高效、有序赴境外办学,建成一批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交流协作平台。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与企业携手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深化孔子学院(课堂)内涵建设。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开展青少年海外研学旅行,搞好友好城市学生国际夏(冬)令营活动。
打造鲁班工坊名片,是本市实施促进教育合作与开放的特色举措。“十四五”期间,本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优化鲁班工坊全球布局,建设好海外鲁班工坊。“全面完成非洲10个鲁班工坊建设,建立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出版鲁班工坊建设年度报告,梳理鲁班工坊建设成果,推广鲁班工坊建设经验。”市教委工作人员说。
此外,本市打造留学天津品牌。发挥天津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外国留学生生源结构,提高学历生比例。大力推介具有天津特色和国际竞争优势的学校、学科和专业、课程、教材等,增强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外国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和实习实践基地作用,完善外国留学生社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