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医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医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8 教育 浏览:23

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而致力于培养“未来医者”的天津医科大学,在此方面一直在进行实践和探索,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全面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学校教育重要目标和评价标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设立学校“卫生健康日”
教育环节渗透健康理念
2020年11月,《天津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园卫生健康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出炉,确定每周五为全校“卫生健康日”,推进美丽校园、绿色校园建设,涵育节俭节约、抵制浪费的校园风尚,引导师生养成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普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进一步推进健康校园建设。
自设立“卫生健康日”以来,学校广泛开展环境整治、健康校园、阳光体育、节约粮食、心理辅导、生命教育、急救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广大师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共建健康向上的文明校园。工作开展近一年以来,卫生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创建卫生健康校园的活动中,每一位师生都无形中成为卫生健康工作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在体育运动中,学校开展师生冬季长跑、各类体育竞赛、全员运动会等群体性活动,鼓励师生参与全民健身运动。新时代“五好大学生”助力腾飞强体计划——“益路奔跑”活动吸引千名学子参与。27天里,天医学子在“益起来”捐步平台捐步数逾1亿。这些步数能够为山区学校兑换约5条200米长的标准跑道,使当地师生切实感受到来自天医的关爱。
在“节约粮食行动”中,通过广泛开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适量选餐,节俭节约,倡导均衡营养、合理膳食。学生社团开展各类宣传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参观食堂后厨,宣传食品安全卫生,组织“美好食光”节约粮食、“防疫疏导”活动,把食堂打造成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和实践阵地。
在“垃圾分类行动”中,学校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及垃圾分类与处置,促进良好行为习惯形成,维护整洁有序、绿色生态的良好校园环境。
建立健康理念宣传阵地
专业魅力传递健康理念
“学校和视频号发布的‘医咖说’,在开头用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病例和医学问题吸引我去阅读。通过贴近生活、通俗易通的专业知识进行答疑,解决了我对这些问题的困惑,还能为我的日常学习提供更多学习途径。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学生龚佳彤表示。
“医咖说”是天津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卫生健康科普专栏,每周五发布由“天津医科大学卫生健康教授团”撰写的具有权威性、代表性,专业影响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健康科普文章,累计40余篇,活动引发校内外广泛关注,打造天医互联网公益品牌。
药学院2018级学生缴中相总是追着“医咖说”的更新。他说:“与人们印象中的医生不同,几位老师用平易近人的语气,将复杂的医学知识用最简单的表示方法讲给大家,我觉得这拉近了医生和人们的距离。看完视频,我对常见的疾病又有了更深的印象。”
打造卫生健康育人环境
校园处处落实健康理念
卫生健康的校园环境是最直观的卫生健康教育,新学期开学,天津医科大学广泛开展新生疫情防控演练,持续做好教室、会议室、浴室等公共区域预防性消毒及通风,推进健康校园建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紧急情况下的救助能力,学校在游泳馆、体育馆、田径场、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及广东路校区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并制作示教视频,普及操作规范,供师生学习。每年,学校都会邀请医务工作者、红十字会救援队队长面向大一大二新生、新入职教师、辅导员、公寓管理人员开展“急救知识入校园,天医学子第一课”等多层次的应急救治培训。
紧急呼救、应急情况的判断、心肺复苏、人工呼吸、自动体外除颤器、海姆利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知识、技术方法以及基本救护原则在急救培训中全面展示,参加培训的师生在学校技能实训中心、模拟灾难现场进行急救技能实践操作,推动全员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
学校还提升扩建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占地3000余平方米,逐层区域划分,按照“一专多能”的设计原则,涵盖急救技能实训平台、临床思维训练平台、客观化多站式考试平台等,利用教学功能单位模拟实际医疗环境,为小组讨论教学、技能模拟实践和自主学习等提供了手段和场所。天医学子走在校园中,处处都展现着卫生健康理念,师生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在生活的每一处落实卫生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