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美术学院开展手绘天津100个革命遗址实践活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美术学院开展手绘天津100个革命遗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9 教育 浏览:30

“在这座有百年历史的建筑面前,我有感而发,拿起刻刀与木版,将主要建筑房屋放在中景,建筑与周围环境相辅相成,与革命先烈和风云变幻的时代相对应,小小的建筑却蕴藏着伟大的历史。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中慢慢体会和感悟。”近日,在天津美术学院“寻迹红色遗址感悟百年初心”“新时代·实践行”活动中,造型艺术学院2017级版画系学生张羽行和老师、同学一起走进张园,了解历史,触摸历史,并用木版画刻画出历史。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伟大历史成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天津美术学院开展“寻迹红色遗址感悟百年初心”“新时代·实践行”活动,共有200余名学子参与到活动中,采用参考历史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探寻天津市100个革命遗址,在充分了解革命遗址历史的基础上,用手绘的方式展现革命遗址的历史沧桑与时代风貌,用艺术的语言传承红色历史。
在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参观时,指导教师杨春扬带领学生参观了刘少奇同志任北方局书记期间住过的地方,对学生们尤其感兴趣的“惠兴德成衣局”进行了介绍。大家对当年刘少奇同志受党中央委派秘密来津,租住这件裁缝铺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们在现场进行手绘创作时,吸引了大量游人围观,对学子们手绘历史和躬身践行党史学习活动表示赞叹。
视觉与手工艺术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学学生张嘉慧创作了一幅素描作品,她说:“在创作时,我首先考虑的是以何种形式来描绘,发现素描最为贴切。黑白色更能突出百年前的动荡时局,表现出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黑白相片的质感。北方局纪念馆作为革命文物在今天依旧为我们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事迹,值得我们深刻铭记。”
学校青年学习会和学校融媒体工作室成员共同前往革命历史遗址——张园,参观了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纪念馆和“《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指导教师王金阳为学生们讲解了张园的历史变迁与时代人物,以及解放天津的历史时刻。学生们将革命遗迹的“红色印记”融入手绘作品,学生们拿起画笔和相机,用绘画、摄影、短视频、新媒体等多种创作形式记录历史、讲述历史、传承历史。
截至目前,天津美术学院共收集到学生手绘作品400余幅,其中包含中国画、水彩、版画、招贴设计等多种类型,内容涵盖了天津全市各区上百个红色革命遗迹。
通过寻迹走访、了解历史、描摹创作的过程,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和红色基因的强力感召,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在学深悟透中锤炼本领,用真心将党史学习心得画出来,用真情将红色基因精神传下去。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在对手绘作品进一步细化筛选后,天津美术学院还将进行庆祝建党百年“手绘革命遗址”系列文创产品的开发,包括制作明信片、天津市革命遗址手绘地图、优秀作品展等,同时通过多媒体平台进行作品创作纪实和手绘作品的循环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