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小实验室”在津长成千亿元巨头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小实验室”在津长成千亿元巨头

发布时间:2021/12/31 商业 浏览:112

12月10日,凯莱英医药集团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至此实现了“A+H”两地上市。这家总部位于天津的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国内外大中型制药企业、生物技术公司提供研发和生产服务,公司副总裁徐向科将其描述为“啃”下新药研发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上世纪90年代,凯莱英还只是美国一家从事实验室技术开发和工艺优化的中小企业,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公司领导团队决定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服务能力,此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伸出了橄榄枝。
徐向科告诉记者,相比于当时天津经开区的众多跨国巨头,凯莱英只是一个初创型的小公司,但管委会招商团队十分积极,主动到美国对接需求,为企业提供了包括办公场所在内的各种初期运营的基础条件。“这体现了天津经开区非常有前瞻性,能够看到医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在我们还名不见经传的时候,敢于把这一类型的企业引进来。”他说。
1999年落户天津时,凯莱英只有7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14名员工,短短5年后,企业的销售额就突破5000万元,员工数也扩充至350人。2005年,占地10万平方米的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成立,销售额突破亿元。2011年正式成立凯莱英医药集团。
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凯莱英在全球拥有8家研发生产基地、20家公司、7000余名员工,业务范围覆盖药品全生命周期,市值超过千亿元,小分子CDMO业务表现尤为突出,许多国际知名药企都是其长期合作伙伴。在药物研发生产外包细分领域,凯莱英的市场占有率居世界前列。
徐向科认为,作为从事专业化药物研发生产服务外包的平台企业,凯莱英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创新,他介绍,目前集团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3%,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驱动型公司,每年销售收入的8%以上都会投入到研发中。
“我们经常说凯莱英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企业,可以感受到这里制定了很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企业在这个赛道上向前迈进。”徐向科说,“凯莱英从最初的几百平方米实验室,发展到在滨海新区有7家公司、人员超过3500人,都体现出我们在天津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眼下,天津正在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生物医药被列为重点新兴产业。“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扩大在天津的投资。”徐向科介绍,目前,企业的绿色关键制药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小核酸药物合作项目以及化学合成大分子扩能项目均在建设中,总投资超过30亿元。凯莱英还与海河产业基金等共同发起设立了海河凯莱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投资基金,支持更多行业企业在津发展。
国内创新药发展进入黄金期,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全面推广,CDMO行业迎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为把握这一发展契机,徐向科表示:“我们要做全球药品的生产研发的合伙人,不断把好的药物生产制造项目吸引到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