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

发布时间:2021/10/12 商业 浏览:92

每年有大量的红嘴鸥在海河城区段越冬,已成为海河一道靓丽新风景;连续几年,在市区湖泊中观察到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野生鸟类与人们的距离日益拉近。绿色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实施以来,大量植树造林,修复碎片化的生态,“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大写意生态场景已经显现,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日前,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规划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召开天津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展和成效。
“近年来,天津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颁布实施《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天津市绿化条例》《天津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等多项条例,修正《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天津市植物保护条例》,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自然处处长祁磊说。
自2017年以来,天津市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破坏问题监管机制试点,探索生态空间监管“天津模式”,紧盯自然保护区疑似生态破坏重点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特别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的有力推进,使天津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天津市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大幅增加。“按照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2月1日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天津市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7种(其中鸟类26种、兽类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2种(其中鸟类67种、兽类4种、爬行类1种)。
根据天津师范大学专业团队监测数据,截至目前,天津市共观测记录鸟类452种,较2014年记录种类增加了36种。”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介绍说。
随着天津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经临天津市迁徙和停歇。2021年春季,天津市各主要湿地均迎来大量迁徙候鸟,其中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到超过40万只候鸟,较2020年同期增加10万只左右;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发现的东方白鹳数量最高峰约4000余只,较2020年同期增加2400只左右。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候鸟总数为65000余只,较2020年同期增长20%左右。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有超过1000只的东方白鹳、灰鹤、白琵鹭、天鹅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3万余只雁鸭类候鸟过境。此外,每年冬季有超过1万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遗鸥在天津市沿海滩涂栖息越冬,数量约占全球总数的90%以上。
同时,野生鸟类居留类型和栖息区域也在不断扩展,一些鸟类从最初的“匆匆过客”到后面选择留下来越冬或繁殖。2020年,北大港湿地越冬未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多达1000多只,雁类等更是高达3万多只。截至2020年底,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累计筑巢33个,成功繁殖幼鸟35只,2021年春季又有16对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筑巢。野生鸟类恢复到200多种,哺乳类动物恢复到10多种,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
据介绍,天津市哺乳类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森林生态系统中,以食肉目和啮齿目物种为主,天津市哺乳类野生动物种群正逐步恢复。在食肉目野生动物方面主要以中小型食肉目物种为主,例如豹猫、猪獾、亚洲狗獾等物种的数量近年来有所增加,活动区域范围不断增大。在啮齿目物种方面,数量最多的是松鼠、岩松鼠,近年来区域扩散速度较快,几乎遍布天津各森林生态系统。在偶蹄目物种方面,经天津师范大学研究团队在天津蓟北山区长达8年的红外监测,成功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的成年和幼体个体,不仅科学证实了天津存在野生斑羚种群,并且有效说明该物种可以在自然环境下成功繁育,种群数量可以维持自然增长。
此外,野生植物多样性丰富,根据2018年《天津市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报告》,天津市共有维管植物约1049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主要集中分布在天津北部山区,特别是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多样性最为丰富。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和人们保护自然意识的提高,天津市各种保护植物的种群数量均呈现上升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