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歌曲《追随》成功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歌曲《追随》成功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发布时间:2021/09/29 商业 浏览:100

近日,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遴选工作完成,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报送参选的歌曲《追随》成功入选,为天津市音乐创作争得了又一项荣誉。近年来,天津市音乐创作中涌现出一批弘扬主旋律、传唱度高的佳作,彰显了新时代天津市音乐工作者把握时代精神、观照现实生活的工作风貌。
为了讴歌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宣部等从2013年开始开展“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活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共遴选出24首优秀歌曲。歌曲《追随》由姚伟作词、孟文豪作曲,艺术地展现了中华儿女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追梦、筑梦的生动场景和精神风貌,对于凝聚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具有积极的社会宣传引领作用。这也是该歌曲继中国音协举办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获选后取得的又一项荣誉。目前,歌曲《追随》MV已制作完成,取景地包括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海河等,近日将通过央视有关平台与全国观众见面。
在主旋律歌曲的创作上,《追随》展现出了创新之处。歌词大量采用了类比手法,以“树根追着土生长”“波浪追着帆远航”等自然景象,比喻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紧追随着党,用优美的意象和诗意的语句表现坚定的信仰,歌词最后也有“你是我的觉悟,我是你的守护”等直抒胸臆又充满深情的表达。在音乐上,作品采用了“流行音乐+管弦乐队”的表现风格,既朗朗上口又磅礴大气。该曲作曲者孟文豪在接受天津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作品的歌词像诗歌优美、含蓄,没有明显的主副歌之分,因而在音乐上要作一些相应的调整,为此,他为作品安排了男女对唱的形式,使歌曲的呈现形式更加丰富。孟文豪表示,主旋律歌曲创作不能空喊口号,要关注时代、关注青年审美,用大家喜欢的语言创作音乐,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受到观众欢迎。
近年来,天津市音乐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以精品意识积极参与主题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音乐作品和优秀音乐工作者。市音协秘书长宋茂斌向天津日报记者介绍,2020年,天津市音乐工作者纷纷以音乐战“疫”,推出了《拥抱在凯旋》等一系列歌颂白衣战士、鼓舞战“疫”士气的优秀作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涌现出《永恒的星》《扬帆百年》《问红船》等广受赞誉的作品,在中国音协开展的“百年百首”全国优秀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天津市有4首作品入围、2首作品最终入选。这些作品展现了天津音乐工作者坚定不移地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也展现出源源不竭的创作动力。宋茂斌介绍,目前市音协正在开展天津市精品创作歌曲征集活动,围绕“歌颂党的百年丰功伟业”“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等十大主题征集优秀作品,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