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ETC智能停车服务上线,实现‘科学使用、智能管理、无感支付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ETC智能停车服务上线,实现‘科学使用、智能管理、无感支付

发布时间:2021/08/17 商业 浏览:123

“没想到这里升级成了ETC无感支付,停车计费,开走自动收费,真是方便很多,像我常来华苑这边办事,这一次停车就能节省5到10分钟的时间,疫情期间也能有助于减少人员接触。”昨天上午,记者在华苑物华道见到了正在路边停车的臧先生,对于昨天正式投用的华苑路侧ETC智能停车服务,臧先生很是满意。
“这就是我们根据市民提出‘在拥堵点位尝试ETC支付,提升停车场收费效率,解决拥堵难题’的建议,利用智能化技术打造的天津市智慧停车样板工程──华苑路侧智能停车项目,它涉及华苑地区多条道路共1200余个路测停车位,能够实现‘科学使用、智能管理、无感支付’。”指着路边的停车泊位,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每个道路泊位右前方便道侧都设置有一台白色的咪表识别桩,桩身上带有一个显示屏,上面显示着“ETC收费8月16日正式上线”,桩体最上部设有一个显示灯,空闲泊位显示为绿灯,成功识别车牌号已停车泊位显示为红色,未成功读取车牌号的则显示为蓝色。记者将安装有ETC设备的车辆停进泊位,随即咪表识别桩上的绿灯变为红灯,显示屏上显示出车辆牌照号码、支付二维码、收费标准并开始计费。当记者打算离开时,直接驾车驶离了泊位,此时咪表识别桩上红灯变回绿灯,缴费由ETC设备自动完成,不需任何人工操作。
“对于市民来说,在这边的路侧泊位停车,只要安装了ETC设备,那就是‘即停’‘即走’。”天津市中环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产品经理董叙成说,“我们这个项目利用了ETC电子围栏技术,并将咪表识别桩和ETC设备相结合,能够准确识别泊位的占用状态、停放时间和车辆身份,相关数据也会及时上传到云平台。车辆离场时,云平台就会与ETC系统对接,线上自动缴费,并在之后以短信方式将收费情况告知车主,全程无感支付,提高了停车效率。未装ETC设备的车主,也可通过咪表识别桩上的二维码扫码缴费。后台系统会默认ETC为优先支付渠道,但也会进行缴费识别,安装有ETC设备的车主如果进行了扫码支付也不会重复收费。车主也可下载‘天津停车’App,绑定手机号和车牌号后查询停车场、停车等情况,并进行线上缴费。”
不仅在华苑地区,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开通了多个ETC智慧停车试点,分为重点点位停车场以及路侧停车场两大类,包括医大总医院停车场、医大眼科医院停车场、天津站停车场、天津西站停车场、市规划展览馆停车场、南站停车场、古文化街停车场、二纬路二马路交口停车场等11个试点,实现了停车的“快停快走”。
记者在天津站南广场地下二层停车场看到,安装了ETC设备的车辆离场时开到缴费区,直接就是抬杆驶离,全程3秒左右。“只知道高速可以用ETC,没想到天津站停车场也能用。之前来接人大伙儿扎堆儿离场,扫码或是现金支付,常常得排队,现在自动感应直接抬杆,多方便,希望这种方式能应用到更多的停车场。”一位市民说。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停车场,记者安装有ETC设备的车辆也是自动抬杆驶入,自动抬杆驶出,十分便捷。
天津高速路网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悦透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交通枢纽、医院、商业区、文化旅游景点等重点民生领域为主要覆盖目标,加大与ETC系统契合应用场景建设。我们正在推进与各大停车硬件供应厂商以及大型停车运营商的整体谈判,希望进一步扩大服务面积,对人员较为密集、停车需求旺盛的重点停车场都进行ETC智慧停车升级,不断用科技创新、智慧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出行的便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