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千年古渡”天津宝坻小辛码头村拥抱“双碳”时代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千年古渡”天津宝坻小辛码头村拥抱“双碳”时代

发布时间:2021/08/16 商业 浏览:132

8月13日,电力工作人员到宝坻区小辛码头旅游村检查低压用电情况,为推广“全电厨房”、实现降碳目标做准备。记者了解到,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联合小辛码头村党支部已完成29个农家院厨房用能调研,并与上述农家院达成“全电厨房”建设意向。随着“千年古渡”小辛码头村即将迎来“零碳”时代,宝坻区高质量推动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也迈出关键一步。
小辛码头村位于宝坻区黄庄镇西北部,曾是辽代运粮码头之一,有“千年古渡”之称。近年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农村旅游业,2020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年7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宝坻区人民政府签署“推进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一园(九园工业园区)一村(小辛码头村)”示范工程建设,打造“零碳”生产生活示范。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多次组织“双碳创新团队”到小辛码头村实地调研,与村内29家农家院达成“全电厨房”试点小院建设意向,近期首先在25号农家院推广建设。据介绍,“全电厨房”比传统燃气灶具效率高30%至60%,可减少碳排放30%至50%,耗能减少68%至77%。
调研中发现小辛码头村规划整齐,加之平原地区光照充足,非常适合“光伏+”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光伏能源与全电民宿、全电厨房等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据测算,若对全村59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每户按50平方米可安装8千瓦光伏瓦计算,总装机容量达472千瓦,光伏发电接到电网低压侧就近消纳。安装后,每户年发电1.2万度,全村59户年发电70.8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5吨,减排二氧化碳706吨,减少碳粉尘193吨。
“持续推广‘光伏+’产业发展模式,我们还将研究‘光伏+渔业’‘光伏+农业大棚’和‘光伏+智慧充电桩’等,全面推动乡村电气化进程,实现‘零碳’生活、乡村振兴。”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双碳创新团队”成员徐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