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重庆铜梁区团林村生态系统逐渐修复,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重庆铜梁区团林村生态系统逐渐修复,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07/27 商业 浏览:91

山间一场半夜小雨,让毓青山空气格外清新。海拔700多米的铜梁区团林村里,沿着一条鲜花大道蜿蜒而上,两侧花木扶疏掩映着一个个农家院落。
7月23日一大早,团林村3组村民白家友就背着背篼拿着工具出了门。
“又去修茶树枝吗?”邻居郑必忠招呼他。
“还要除草哦,雨水多了草就长得快。你屋头那些茶树也莫搞忘了除草哟。”白家友乐呵呵地回着话。白家友家里有400多株白茶树,最大的已经长到了3米多高。
谁能想到,这一大片苍翠茶林的附近,曾是一个采矿区,过去尘土满天飞。如今,这里变成了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水清了,山绿了;茶中有林,林中有茶。
团林村的石灰岩、页岩资源丰富。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陆续建起百余家大大小小的采石场,超过1000名村民从事采石,就连村民建房用的都是从矿场里挖的石头。
今年60岁的白家友,十多岁时就跟着父亲在矿场帮忙打石头、推小车,后来又和朋友合作建起了自己的小型采石场。
“那时候采石靠人工,最多用点柴油机。”白家友说,由于采石方式不规范,不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山体破坏也很大。“说起来是当‘老板’,除去各种开支,落在口袋里根本就没有几个钱。”
由于团林村山高坡陡,种不了多少粮食,当时越来越多的村民就靠打石头养家。随着采石规模越来越大,资源的过度开采让山体“遍体鳞伤”,植被遭受严重破坏。村里村外尘土飞扬,一早醒来,桌子、凳子甚至铺盖上都铺满了细细的灰尘,一到下雨时就到处是泥浆。越挖越多的矿坑连成一片,致使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不时还发生塌方事故,水资源也日渐枯竭,生态日益恶化。
“虽然我们靠山吃山,但也知道那种开采方式要不得。山都采得光秃秃的了,关着门屋头都是灰。”白家友说。
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铜梁区下大力气实施非煤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在区、镇支持下,村里牵头对上百家采石场实施股权重组,并进行降噪、除尘等技改。同时,铜梁还以园林化思路对废弃采石场、矿坑等区域实施全面复绿复垦,让大山的伤疤逐渐愈合,生态系统得以逐渐修复。
矿山整合后,靠着多年的采石经验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白家友被聘请为采石场的安全员。“厂里鸟枪换大炮了,全是机械化自动化。以前打石头漫天粉尘的景象现在都看不到了,风景美了空气好了,就像住在景区一样。”白家友很是感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团林村还成了区里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每到周末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景休闲。
但是,和白家友一样被返聘的只有几百人,其他以采石为生的村民中,年轻的还能外出务工,年纪大的就只能在家务农。他们收入锐减,没少在白家友面前长吁短叹。
如何让自己家和村民们都增加收入?白家友无意间发现了野生白茶。喜欢喝茶的他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挖了几十株野白茶苗带回家种。两三年后,茶苗长成了茶树,产出的茶叶一家人一年都喝不完。
这让白家友产生了一个想法:“现在矿山都变成森林了,何不利用起来种茶树?”白家友的想法得到了镇村的支持。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平发动村民郑必忠、韩寿友和白家友一起一边寻找茶树种,一边自己培育茶树苗。
白茶管理难度不大,村里的地势气候又很合适生长,白茶很快就在村里得到推广种植。很快,不仅每家每户都种了茶树,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加入进来发展。如今,团林村的白茶种植已达1100多亩,镇里还帮助统一包装、打开销路。白茶种得最多的村民白家升每年卖茶叶和茶苗的收入有4万余元。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去年,白家友从采石场退休,全身心扎进了白茶种植中。“白茶主要是春季采摘,但是夏季修剪下的茶叶也是宝。现在村里委托我把这1000斤夏茶制成茶沙,让大家再多点收入。”修剪完茶树枝,白家友悠闲地坐在青山环抱的院落里,泡上一杯白茶,满院的花香和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