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津蓟高速已经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智慧高速”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津蓟高速已经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智慧高速”

发布时间:2021/06/29 商业 浏览:116

好路“激活”好山水,好路连着好日子。天津城市坐标东北部,一条全长116.3公里的高速公路正串起百姓的美好生活:山沟沟里甜美的瓜果搭上趟趟快车被端上百姓餐桌,一辆辆飞驰的轿车将四面八方的游客带向“诗和远方”。
“以前想进趟城特别不容易,现在到市里看病购物说走就走。”日前,在津蓟高速宝坻温泉城服务区,蓟州区居民顾先生正带着儿子小憩,“因为工作需要,我每个月都要往市区跑个三五回,眼瞅着这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好走,就连服务区都越建越高档,餐厅、小吃店、超市、咖啡馆一应俱全,就像个大商场。”
“津蓟高速于2003年建成通车,作为天津市第一条境内高速公路,它连接京津、滨保、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沿线经济发展摁下了‘快速键’,日均流量由初期的6000辆次攀升至现今的8万辆次,最高峰流量已超过19万辆次。”天津高速集团运营事业部一分公司收费副经理王楠告诉记者,眼下,津蓟高速作为高速集团首家智能指挥调度平台项目建设试点,正在进行交通诱导、客户互动、预警侦测等方面运营建设,不久后,将成为一条铺就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智慧高速”。
一头是交通“大动脉”的活力涌动,一头是“毛细血管”的循环滋养。以高速公路为根基,“树状式”的交通路网建设正给人流、物流、产业流、商贸流带来“1+N”的辐射效应。
初夏时节的渤海之滨处处皆景,被誉为“津沽后花园”的蓟州区内,前来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站在西井峪“石头村”村口,游客张先生感到一种难得的放松:“我们慕名而来,这里的风土人情让人‘惊艳’,与传统农家院不同,这里的慢生活充满了文艺范儿,特别适合一家老小共同出游。”
然而,路,一度掣肘当地的发展,修路,于是成为当时百姓的一大期待。2019年,经过连续三次提级改造,作为津蓟高速支脉的西井峪路“华丽转身”,让这座古老的“石头村”,风景变成了“钱景”。
“村里边修了路,带来了更多流量和顾客,也为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自从2020年10月璞峪精品民宿开业后,经营者王昕月格外忙碌,“7月份的周末早就被订满了,大家都喜欢到这解压。旁边那栋正在装修的小院也是我刚刚盘下的,我们的二期产品会陆续开发特色餐饮、主题休闲等更多业态,让游客体验感更丰富。”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石板路、石头屋是咱村的特色,以前路不好,游客根本不愿意来。”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周维东感慨道:“从1972年修了第一条砂石路、马车进了村,到1991年铺就第一条柏油路,再到2019年翻修拓宽,村里的几次大变革,都与村口这条路有关。全村现在有50多家精品民宿,既保留了石头元素的精髓,又做到了‘一店一品’,高峰期入住率几乎100%。”周维东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村子里还恢复了草编坊、缝绣坊、老磨坊等手工作坊,吸引了京津冀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关注。2020年,该村旅游收入过千万元,西井峪路已成为当地村民名副其实的小康路、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