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张维靖:初心为源 做靓丽市容的守护者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张维靖:初心为源 做靓丽市容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6/25 商业 浏览:120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看着《上甘岭》这些电影长大的,对党充满崇敬之情,入党的初心就是源于‘信仰’的力量吧!”现年47岁的张维靖是红桥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业务部职员,目前负责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拥有13年党龄的他是在2008年参与汶川抗震救灾时火线入党的。
张维靖告诉记者,自己选择入党不是偶然,除了小时候受英雄电影的熏陶,还要归因于父亲张俊廷对他的影响。“我父亲曾是一名炮兵,是我最早接触到的共产党员,‘服务群众、踏实工作、坚守本色’,这是他一辈子的座右铭,也是对我的叮咛嘱咐。”
张维靖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父亲的嘱托。2008年汶川地震,他顾不上生病的家人,报名成为天津市第一批奔赴四川抗震救灾的人员。为解决灾区群众用水问题,避免震后出现疫情,他在当地送水、运垃圾,每天100多公里的路程要往返数次,一干就是20多天,一直等到石亭江上的堰塞湖排险成功才回来,期间经历过最大6.4级的余震。
“那时候累得倒头就睡,小余震都习以为常,每天想的就是群众的水够不够,垃圾清没清干净。”如今,张维靖回忆起抗震救灾的经历时仍非常感慨。成为一名党员后,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会有一种使命感,在工作和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


张维靖口中的“更加严格”不是说说而已。2012年7月21日,天津市遭遇大暴雨,他带领抢险队员日夜奋战一线,在雨水中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2018年创卫期间,他肾结石发作,去医院进行碎石治疗后回到单位继续工作,确保尽早完成消灭旱厕的任务;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他参与全区21个隔离点消杀工作,寒冬酷暑未曾退缩……
除了坚守、奉献,张维靖身上还有一股爱钻研的劲头儿。为了避免工作人员在清理公厕化粪池的过程中发生沼气中毒,他发明了“无人清洁法”,直接向井里注入高压水,将废水抽回,待废弃物沉淀后,将上层浮水循环利用,达到与人工作业相同的清洁效果。这种操作方法不仅避免了人工下井的危险,而且作业效率提升了一倍,作业成本也仅为原来的20%,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我觉得工作20多年,一直没变的就是我的初心。”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让张维靖收获了不少荣誉,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环卫管理先进工作者等等。
提及这些荣誉,张维靖说,他只是做了一个党员、一名环卫工作者应该做的。“这些表彰不属于个人,是对我们这个行业、对所有从业人员的认可。清新靓丽的市容离不开每一个默默守护她的人,我只是他们的代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