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滨海新区中塘镇:小小茶树菇 打开致富路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中塘镇:小小茶树菇 打开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09 乡村振兴 浏览:43

近日,记者来到天津滨海新区中塘镇西闸村的茶树菇基地。“这里面就是我们的茶树菇,我带你们一起去看一看。”谈起茶树菇,中塘镇西闸村相关负责人十分自豪,迫不及待地邀请记者进棚参观。
因茶树菇的种植条件要求,大棚里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西闸村相关负责人将灯打开后,眼前的场景令记者眼前一亮,地上、架子上,几万个菌棒排列整齐。“我们一共有二十个茶树菇大棚,一个棚放五万到六万个茶树菇菌棒,一个菌棒可以生产八茬茶树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中塘镇党委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在2017年将茶树菇项目被确定为新一轮结对帮扶项目,通过和龙头企业天津宏胜源公司进行合作,带动实现村集体增收。“我们成立了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天津宏胜源公司一起生产销售,他们不仅提供菌包和技术支持,还给我们找销路。”西闸村相关负责人一边查看茶树菇长势一边说,“现在,我们的茶树菇年产量能达到60多万斤,平均每年可带动实现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2021年更是达到了30万元。”
从原材料装袋、消毒杀菌、制种、培养出菇、包装到运输销售进行指导,西闸村茶树菇实现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保证了茶树菇品质和销售市场,村民腰包迅速鼓了起来。西闸村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采取的是‘合作社+村民+龙头企业’的模式,以政府指导、企业实施、村级参与、村民受益的理念,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基地建在家门口,就近增收有奔头。茶树菇种植为当地村民创造了灵活多样的就业岗位。“在基地里参与采摘、烘干,一个月的收入足够日常开销了。”西闸村村民刘奇群笑着介绍说,“年纪大了,开始‘恋家’了,不出去干活了。”以前外出务工,现在村民挣钱就在村里头。为持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拓宽群众的增收致富道路,西闸村正在寻找人才。中塘镇西闸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高精尖人才能够来加入我们的团队,也希望从村里走出去的高校生能再走回来,一起带着家乡父老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如今,中塘镇西闸村从老百姓餐盘的平凡食材里找寻到一本大大的“致富经”,村民们找到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