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天津静海区:网红旅游村如何走好“康养”这步棋?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静海区:网红旅游村如何走好“康养”这步棋?

发布时间:2021/09/18 旅游 浏览:133

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漫步在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绿树环绕、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为了改变村庄脏乱差的旧貌,在驻村帮扶组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北二堡村投入资金近80万元种植花草苗木、改造义渡码头、搭建亲水平台、拓宽入村道路……通过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让村民的日子过得和城里人一样舒心。
环境的改善不仅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和村庄各项事业推进创造了条件。北二堡村地处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毗邻子牙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遵循“生态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村庄结合自身产业特色,按照仿古风格粉刷装饰,多家清新、规范的民宿院落相继落成,打造出融合发展的“村庄版田园综合体”。随着全区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北二堡村优美的田园景观、浓郁的风土人情、深厚的文化底蕴被逐步挖掘出来,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借助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北二堡村瞄准健康中国战略,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契机,打造以旅游为载体的乡村康养新模式。以乡村康养中心为基础,建设康养体检中心,通过引进功能医学健康检测和干预设备,为村民和游客免费筛查心脑血管、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风险,并对相关慢性病和老年痴呆风险进行免费干预,让游客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享受康养旅游带来的“增值回报”。
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介绍,这套国内一流的康养设备可以在5分38秒内检测出220项人体指标,同时利用相应的辅助设备对脑梗、心梗、睡眠不足等60多种疾病给予介入治疗。
59岁的王艳家住天津市区,3月中旬检测出患有腔隙性脑出血、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经朋友介绍来到北二堡村康养体验中心,一住就是小半年。王艳告诉记者,这里安静祥和的村庄环境和热情淳朴的民风让她乐不思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自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北二堡村也成为了她的第二个家。
同样受益的还有来自北京的珊丹,37岁的她一直从事互联网工作,大城市的工作节奏和生活压力让她身心俱疲,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康养体验中心的专业设备干预,珊丹的身体免疫力明显提高,工作也更有干劲。
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介绍,目前,康养体验中心可以同时提供50个康养床位,村集体日收入达2000元,相较往年增加4到5倍。
不仅如此,在第三方机构的指导和帮扶下,北二堡村还在2021年5月初启动了国内第一个村级人口健康评价项目,依托健康风险评估的快捷检测形成村民健康大数据报告,建立健全村民基础健康档案,并编制《北二堡村村民自我健康管理手册》,帮助村民提升健康素养。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融合的有力抓手,北二堡村将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并举,在激活村庄发展潜力的同时,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用心考量、用情谋划、用力实践。如今,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产业变强了,乡村振兴取得了实效,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坦。
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表示,目前,北二堡村康养旅游项目接待已经辐射至周边300公里。下一步,将规划建设面积约10亩地的二期康养体验中心,可容纳康养床位百余张,在提高承载能力的同时,与周边村庄联合发展,十堡联动,做大做强康养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