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天津静海区陈官屯镇的吕官屯村文旅融合展新姿 大运河畔话“耕读”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静海区陈官屯镇的吕官屯村文旅融合展新姿 大运河畔话“耕读”

发布时间:2022/11/24 旅游 浏览:156

初冬时节,和风暖阳。依偎在大运河畔的吕官屯,尽显诗韵田园之美,白墙青瓦的农房错落有致,一幅幅耕读墙画静静讲述着村庄变迁。

位于静海区陈官屯镇的吕官屯村,曾经是淳朴自然的“原生态”,如今是生态宜居有颜值、文化引领有气质的“诗和远方”。

村艺术陈列馆里,一幅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书法作品盎然铺展。窗外,红顶白墙、特色餐馆、潺潺流水,勾勒出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在这里展开。村民们把对党的感激,涌动于心坎、洋溢于笔尖、展现于言语。

“如今,咱村成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文明村镇’,乡亲们的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有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咱们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加美好!”吕官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高兴地说。

“这些年生活富裕了,大伙儿的精气神儿跟着提了上来,都争着为村里发展出一份力。”村民胡昊乙喜滋滋地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细数着这些年身边的变化。

村民所说的幸福变化,来自浓厚的耕读文化底蕴,也来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群众的创造。他们建起良田、植树种绿,也在这里建成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末民俗陈列馆耕读之家、吕官屯村艺术陈列馆,传播文化、探索招法,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远方的客人。

吕官屯村地处京杭大运河沿岸,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吕官屯人,始终秉持“耕读传家,重教兴学”传统,形成了独有的、浓郁的耕读文化氛围。

近年来,吕官屯村持续深化拓展“党建+文化+产业”特色做法,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源。

村民胡毅今年63岁,曾是村中学的老师,总喜欢把运河文化讲给孩子们听。退休后,他编成了《吕官屯村史》《吕官屯传说故事集》等5本书,还参与了运河文化博物馆的修建和布展。

“运河文化是这个村的根。”这是时常挂在胡毅口头的一句话,也是根植于他内心的一句话。

冬日暖阳下,胡毅和几位书画爱好者端详着村里的民宿,他们想把运河风貌更直观地展现在游客眼前。手里拿着墙画草稿,胡毅用粉笔画出河流、船只、人物的轮廓,一幅运河漕运的雏形显现在墙面。

书法、墙画、美景……文旅融合成了吕官屯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张“好牌”。

“别看现在是‘桃花源’,过去却是堵在乡亲们心坎儿上的‘土窝窝’。”作为土生土长的吕官屯人,胡毅亲历了这里的蝶变。

胡毅放下画笔,挺了挺腰板说。前些年,吕官屯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村。树也没有多少棵,整个村庄显得干巴巴的。那时,他的梦想就是能搬到城里住。后来,村上渐渐有了几条砖头路,胡毅手头儿也宽裕了一些,搬去城里的梦想,一直在他的心里打转。

胡毅一边说着,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敲了敲说:“我是从2015年打消的这个想法!”

翻开小本子,里面写着:“2015年年底,家门口的路成了柏油路,孩儿他妈高兴得炖了一大锅鱼……”“村里环境大变样,特意给外地上大学的儿子拍了张风景照……”“儿子今天娶媳妇,赶上了婚事简办的新风尚,热热闹闹,又没花多少钱。”

读到这儿,老胡合上本子,脸上写满了幸福。

改变就发生在近几年,静海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吕官屯和其他村庄一样,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这些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村‘两委’找到了一条村庄发展主线,那就是以本土优良的农耕文化拓文明发展之道,用文化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朱杰对记者说。

“深耕”耕读文化,“点亮”美好生活。文化浸润乡土,让乡魂不丢、让乡愁更浓,古老的运河村庄焕发新活力。2019年,吕官屯村建起了清末民俗陈列馆“耕读之家”;2020年,该村被评选为静海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村里建成了吕官屯村艺术陈列馆,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文化活动场所。

外塑其骨、内表于心。随着文明新风的浸润,以前蹲墙角、说闲话的场景再也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书画作品、一场场书画活动。文明乡风蔚然展现,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吕官屯趁势叫响了“走进状元村庄探访状元文化”的文旅品牌,打造特色产业,与周边村共建4条“一日游”线路,运河主题文旅知名度大幅提升。2022年已接待游客近2万人。2021年,吕官屯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8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

胡毅一家人的生活,也随着村子的发展而变化,家里的“好消息”接二连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今的吕官屯,美景美不胜收,人文沁人心脾。

朱杰告诉记者,前些日子,村“两委”在“吕官屯艺术”微信群里发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摘录,立即引起了强烈共鸣,从7岁娃娃到83岁老人,村民们踊跃认领“金句”进行书法创作。短短一个星期,就收集了多幅作品。

“乡亲们都想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深情。”朱杰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把运河故事讲好、把特色产业做强、把乡风村貌提靓,让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