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tourism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天津“十四五”旅游业方案将推进九个方面具体任务,建设成国际化滨海港口城市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十四五”旅游业方案将推进九个方面具体任务,建设成国际化滨海港口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08 旅游 浏览:77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旅游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由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制定的《天津市“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简称“《方案》”)近日正式印发。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组织实施一批高水平重大项目,努力推动杨柳青古镇、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在全市范围内计划新增和改扩建项目40个,总投资492亿元。到2025年,文化和旅游业态显著丰富,品质明显改善,市场份额稳步扩大,城市形象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将天津建设成为展现中国近代百年缩影的国际化滨海港口城市。
九个方面具体任务
一是优化文旅融合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一带两园三区六组团”的文旅融合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古文化街景区、意式风情区等景区提升改造,打造高水平海河游线路。打造国际一流亲海亲水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世界海洋旅游文明度假湾。依托盘山、梨木台、翠屏湖等自然景观,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和观光农业旅游。
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新建改扩建游客服务中心不少于25个,增强游客综合接待服务能力。新建改扩建通景道路3条,进一步提升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通达条件。新建改扩建旅游景区停车场不少于20个,根据需要在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停车场配建相应的充电设施。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共厕所70个,逐步解决旅游厕所不足问题。推动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天津市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天津市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拓展提升改造及黄崖关长城保护展示提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旅游资源。
三是大力推进提档升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打造天津特色旅游消费新场景,组织开展“I·游天津”旅游季系列活动,策划开展“年味天津”主题活动,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计划新增3A级旅游景区10个,新增4A级旅游景区5个,力争新增5A级旅游景区2个。建设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打造大运河上闪亮的“明珠”。
四是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建设蓟州区下营镇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天津广播电台战备电台旧址红色旅游爱国基地、蓟州区梨木台森林康养基地等项目,推动旅游多领域、多业态、多层次发展。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强化我市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支持蓟州区发挥冰雪旅游资源优势,指导推动相关企业结合市场需求,逐步完善冰雪旅游服务设施。结合发展房车营地、户外度假探险、低空飞行、水上运动等旅游新业态新项目,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鼓励在海河下游建设集帆船、帆板、皮划艇、龙舟及相关运动装备制造、体验、批发销售、私人定制于一体的水上休闲运动装备产业基地。
五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A级及以上景区全面实行分时预约限流制度。引导旅游景区开发基于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数字化体验产品,以及电子地图、线路推荐、语音导览等智慧化服务。建立健全我市旅游信息综合发布平台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完善交通气象、门票预约、开放时间、实时流量、投诉举报等信息动态发布,为游客提供及时便利的公共信息服务。
六是加大城市旅游推介营销。用好京津冀区域内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过境游客制定旅游路线,吸引外国游客在津旅游消费。围绕近代文化、长城、大运河、红色文化、冰雪体育、生态科普等资源,推出特色旅游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举办特色旅游活动,加强旅游宣传推介,讲好“天津故事”,打造旅游网红打卡地和聚客锚地。
七是加强文旅融合要素建设。打造天津特色餐饮、津味小吃、农家美食,延伸旅游消费链条。支持连锁酒店、主题酒店、度假村、房车营地、民宿等多种旅游住宿接待设施建设,推进星级饭店评定。扩大“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老字号企业品牌知名度,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吸引游客的特色消费类产品。提升“天下·盘山”等特色演出活动,发挥专业艺术院团和民间演出团体优势,鼓励推出精品演艺节目、天津特色曲艺和沉浸式演出,丰富休闲娱乐活动。
八是完善配套优惠政策。制定实施天津市“十四五”时期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申请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至5%以下或者缓缴。对旅行社设立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
九是加强要素支撑。适度扩大旅游产业用地供给,优先保障旅游重点项目和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用地。对我市优质文旅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我市文旅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景区经营企业以门票等未来收益权作为质押,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进行担保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