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publicwelfar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者在南开大学细心普查古籍10088册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者在南开大学细心普查古籍10088册

发布时间:2021/09/17 公益 浏览:77

2021年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近期走进南开大学,共计普查馆藏未编古籍1229种10088册,不仅推进了南开大学古籍保护工作,还加深了志愿者对古籍的了解和喜爱。
中华古籍普查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工作,宣传推广古籍保护服务”为理念。本次活动中,在南开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4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来自校内外的8位志愿者依序下架未编古籍、录入古籍基本信息、依序将古籍上架。如遇虫蛀、发霉等破损现象的古籍,志愿者记录破损信息后,交由古籍修复老师特殊处理,以免对古籍造成损坏。最终,大家一起校对、核准此次普查数据万余条,进一步完善前两年普查数据5万余条,将南开大学古籍保护工作又推进了一大步。
通过此次古籍普查实践,大家发现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未编古籍不全是已编书籍的副本,还有一些稀有版本,如明版《嘉兴藏》、清初殿版《四书》,亦有名家批注本,如卢弼批《史记》、周一良批《毛诗》等,均为没有馆藏信息的古籍特藏。这不仅补充了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的版本种类,同时也丰富了相关主题的研究资料和收藏信息。
古籍普查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作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南开大学郭燕同学认为,看到古籍中的藏书票、私人钤印、公藏书章、圈点和标注等,仿佛进入了当时的历史现场,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是如何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古籍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特别值得后人进行发掘。汤雅志同学说,从长沙临时大学图书馆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图书馆再到南开大学图书馆藏书……一枚枚藏书章生动展现了南开大学的校史文化,翻阅卢弼先生所藏的《史记》时,更是体会到了大家风范,眉批及多色点校批注足见先生之功力。通过这次活动,他不仅学到了相关知识,还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贡献了自己的绵薄力量感到高兴。中国人民大学孙祎达同学对新发现的明版《嘉兴藏》很感兴趣,他说:“古籍特藏承载着知识与岁月的印记,一方面有文本价值,另一方面,古籍版式、装帧等的变迁与流传经历,本身就很动人,见证着爱书、购书、藏书之人的种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