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河东区富民路街道:抓实基层党建 办好“五微”实事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河东区富民路街道:抓实基层党建 办好“五微”实事

发布时间:2022/12/29 新闻 浏览:8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天津河东区富民路街道党工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加强基层社区党的建设,打造“办好‘五微’实事富民无微不至”基层党建品牌,以“细化微网格、组建微队伍、开展微夜话、举办微课堂、聚焦微心愿”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为一体的基层治理模式,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营造健康活跃、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聚焦网格精细化,健全五级网格体系

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堡垒户”五级网格体系,在全街104个网格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和居民不同要求,以楼栋、居民户为单位,进一步精细网格划分,设置1244个楼门网格,2932个居民网格,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党的组织全覆盖、党建引领全方位,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聚焦队伍专业化,充实基础网格力量

发挥社区党委基层党建组织的中枢作用,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充实网格队伍,结合“双进双认筑梦直沽”党员双报到,将市、区机关下沉党员干部、共建单位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全部编入网格,按照网格居民不同需求,综合考量党员干部特点特长,有针对性地组建55支3至5人的网格服务队伍,最大效能发挥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作用,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和应急处突人员力量。

聚焦问题清单化,建立诉求反馈机制

为全面掌握群众诉求,推动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在全部网格内推行“微夜话”,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楼门长等定期与网格居民面对面座谈交流、点对点征询意见,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充分用好“津治通”“社区通”等平台载体,逐一对账销号,社区纪委跟进督办处置进度,并将处置情况及时向居民反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宣讲分众化,打造理论宣讲课堂

打造“富理强民”理论宣讲微课堂品牌,组建基层宣讲团,市区机关下沉干部、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宣讲团成员,走进社区、走进网格,用群众接受的语言、身边的故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分众化、做到全覆盖、确保听得懂、真正见实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聚焦服务精准化,提升群众幸福感受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认领群众“微心愿”活动,提升服务群众精准化水平。紧盯困难党员、低保残疾、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以网格为单位汇总群众“微心愿”,通过网络手段向全街党员干部发布,号召大家积极认领,精准达成困难群众心愿,让服务无死角、无遗漏,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基层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富民路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巩固深化品牌活动成果,不断将党的建设向基层触角延伸,坚持强化基层治理,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