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宝坻区新开口镇江石窝村:善行江石 村歌嘹亮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宝坻区新开口镇江石窝村:善行江石 村歌嘹亮

发布时间:2022/08/16 新闻 浏览:147

中伏的一场大雨没有带走空气中的湿热。蝉鸣阵阵,田野里的庄稼经过雨水的冲刷,绿得鲜亮动人。

雨过天晴,张亮推着三轮车乐呵呵地从自家院子出来。“出去遛遛!”80岁的老人,麻利地跨上车子,三下两下就骑远了。“这老头,有福!看他现在行动多利索,多亏了3个儿媳妇照顾。”街坊邻居们聚在一起闲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不一会儿,出现了几个“红马甲”,健身广场上有积水,志愿者们自发走出家门,忙着清扫。

这里是宝坻区新开口镇江石窝村,位于宝坻城区西南,再往西走几公里就是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

“我们把好人好事都写在了村里的善德榜上,以典型引领群众,以家风带动村风,村里氛围好了,也有利于推动村庄向前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学海当了17年“带头人”,治理村子有一套。这么多年,江石窝民风淳朴,十里八村一打听,人们都说“江石窝好人多”!

张亮家的三个儿媳妇就是全村公认的好人。几年前,张亮突发脑梗,虽说是抢救过来了,但是人却瘫痪了,全身动弹不得。家人急得束手无策,医生建议进行康复锻炼。“人都有一老,老人辛苦一辈子把三个儿子拉扯大,生了病就由咱姐仨照顾吧!”大儿媳张宝云的提议得到了二儿媳和老儿媳的一致支持。

从此,在村小广场上,人们每天都能看到“四人一车”的温馨场面,两个儿媳左右搀扶、一个儿媳从后面抱着腰,一步一挪扶着老人迈步。经过了近一年的锻炼,老人终于可以自己走路了,生活也能自理了,连医生都不敢相信老人能恢复这么好。“我三个儿媳妇比闺女还亲!”说起这些,遛弯回来的张亮心满意足。

老党员、老烈属刘绍荣已年过百岁,一生坎坷,一手撑起了一个家。儿子程宝起和儿媳李玉芝也将近80岁了,没有把照顾老母亲的责任交给儿女,而是亲自照顾老母亲生活起居。老母亲喜欢吃的,无论多远,儿子都要买回来送到嘴边。老母亲喜欢热闹,儿子就带着她到街口和街坊聊天。“我们两口身体还不错,自己的母亲自己尽孝,孩子们很孝顺,怕我累着,一有时间就过来帮忙。”程宝起说。

“2016年我们开始打造‘善德文化’,积小善为大善,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以崇孝向善、成风化人为抓手,探索乡村‘善’治的路子。”郭学海带领记者走进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墙上镶嵌着新版二十四孝浮雕,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透出江石窝村人尊崇的处世之道──宽容大度,善良淳厚。“定期带父母体检”“常和父母做交心的沟通”……一幅幅新版二十四孝图则为村民提供了新时期的“敬老手册”。

善德文化潜移默化影响着村民,也推动着乡村文化振兴。近几年,江石窝村和区有关公益组织联合在村里建设了理发屋、洗衣坊,村里成立了两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每周定期开展志愿活动,踊跃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服务。

“做了好事要留名,让好人好事影响更多的人。”郭学海说,2022年5月,江石窝村印发了“集善手册”,制定了“善行江石,集‘善’管理办法”,发放到每家每户,从自治、德治、法治三个方面,细化41个集善加分项,除了有物质奖励,集善排名靠前的家庭成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家和万事兴,不论‘大家’还是‘小家’。”郭学海说,善行文化助推村风越来越好,连续三年,江石窝村被评为“五星村”,还获得了“天津市文明村镇”和“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定为“宝坻区党员培训基地”“天津市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

“我生长在这幸福的家乡,百姓改变了你的模样……”不远处传来阵阵优美的歌声,村歌嘹亮,江石窝村的未来会更美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