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提前完成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任务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提前完成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任务

发布时间:2022/08/04 新闻 浏览:60

日前,永定河35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全部通过现场验收,标志着天津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任务提前完成。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学习领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作为推进“四高”目标建设的水务行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扎实开展全市行洪河道及骨干排水河道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以水务之为筑牢防洪安全底线、呵护河湖水生态。

2022年6月,天津发布2022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明确天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三个清单”,其中涉及永定河流域的35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前完成。为保障京津冀度汛安全,水利部要求7月15日主汛期前完成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水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锚定节点目标,统筹有关部门和单位合力攻坚,多措并举推动整治工作全面提速,为永定河流域和京津冀防洪安全大局贡献天津水务力量。

一是提高站位,全面部署。天津市河(湖)长办、天津市水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作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水利部流域妨碍行洪调度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加快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工作措施,为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任务按期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压实责任,合力推动。全市各级河湖长、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总河湖长1号令,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关键少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全面部署亲自抓、深入基层主动抓、考核联动从严抓,将整治情况作为区级河湖长制考核内容,强化高质高效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河湖长联动优势,压实属地河湖长责任,组织调动河道管理部门、区水务局、属地镇街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凝聚推动永定河流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强大合力。

三是完善机制,见行见效。以7月15日前全面完成永定河流域35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为目标,天津市河(湖)长办、天津市水务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深入问题现场,及时召开点位整改协调推动会;建立工作日报机制,通过现场巡查、无人机巡检等动态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成立整改推动组、驻守现场工作组,克服雨量集中、防疫形势不断变化等诸多困难,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调整优化治理方案,通过明晰责任、细化举措、现场推动等一系列组合拳,有力推动武清区较原计划提前6个月圆满完成永定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任务,得到了水利部海委的高度肯定。

截至目前,全市73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治64项,占全年任务总量的88%,其中55项为提前完成。下一步,天津市河(湖)长办、天津市水务局将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紧扣2022年总河湖长1号令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持续加大推动力度,力争提前完成剩余9项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任务。同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及时遏制新增阻碍行洪、“四乱”等河湖生态问题,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河湖生态新画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