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感受文明碰撞 拥抱诗和远方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感受文明碰撞 拥抱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2/05/28 新闻 浏览:93

发现一件文物,遇见一个文明,感受凝固的时间,探索尘封的历史──博物馆是文博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文博爱好者是最懂博物馆的知音。王宏是一名资深博物馆观众,曾造访中外众多著名博物馆,留下过许多故事与感悟。日前,记者采访了王宏,请他讲述逛博物馆那些事儿。
王宏与博物馆结缘,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参观原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前身之一)开始的。除了一些美术作品,他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展厅里没几个人,因为当时对博物馆感兴趣的市民并不多。改革开放后,爱逛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博物馆也一点点走进王宏的生活。
王宏还是旅游爱好者,每当他走进一座城市,这里的博物馆就成了不可错过的目的地,异国他乡的文物历史给他带来了许多惊艳而难忘的经历。一次,他参观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走进一个位于地下室的希腊罗马雕塑展厅,因为展厅小而展品多,一进厅就看到拥挤的人像雕塑交错纵横。穿梭在它们的“队列”中,看着那些古老雕塑舒展的线条,王宏感到了凝固的时空和艺术的伟力,一时竟忘了身处何时何地。还有一次,在埃塞俄比亚一个平日极少开放的小型博物馆,王宏花了很长时间等待工作人员前来开锁,换来了亲手触摸有600年历史的羊皮纸《圣经》的体验。
令王宏感触最深的,是博物馆里呈现出的不同文明的碰撞。在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他购买了一件纪念品,上面画着一个背口袋的人正在费力地匍匐前进。他问导游这个人的口袋装了什么,导游回答:“时间。”这两个字是王宏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答案,给他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他说:“在玛雅人看来,时间是有形的,是可以被看到和装起来的。博物馆让我认识到了世界的多样性,丰富了我的见识和知识。”一次,他在英国与一位当地小伙子聊天,开启了他对博物馆新的认识。小伙子说,他家离伦敦不远,平时出门办事,只要顺路就抽时间去大英博物馆看一看,哪怕仅有一个小时,只看两三件展品。王宏说:“博物馆对于百姓来说,完全可以是一个休闲的文化场所,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王宏看来,天津是一座有着独特博物馆文化的城市,天津的博物馆很有特点。其中,他特别感兴趣的是北疆博物院。王宏认为,北疆博物院不仅具有研究和展览的博物学价值,其建筑本身也具有文物价值。他在参阅创办人桑志华和早期重要专家德日进的相关资料后,也将清末民初关于天津的很多历史知识联系了起来。对于近年在津看过印象最深的展览,他认为是天津博物馆的“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他说:“虽然国外也有古埃及展览,但天博的展览设有详尽的中文介绍,有专业的讲解,方便反复参观,比在埃及国家博物馆参观收获更大。”
作为一位博物馆老观众,王宏经历和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谈起博物馆最大的变化,他说,一方面是博物馆的展览形式得到了极大丰富,甚至拓展到了线上;另一方面是逛博物馆的人多了,尤其是年轻人和孩子。很多火爆的场馆和展览需要预约、排队,这与三四十年前偌大的展厅仅有寥寥几名观众相比,是令人欣喜的变化。他还注意到,很多年轻人和孩子在观展时都带着笔记本,将自己的发现、感受及时记录下来。他感慨道:“家长对孩子进行文化教育的意识越来越强,博物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课堂。现在的孩子是在博物馆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会成为和我们这一代不一样的、见识更丰富的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