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美术馆开辟线上艺术空间 “云端”导赏品佳作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美术馆开辟线上艺术空间 “云端”导赏品佳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新闻 浏览:83

围绕精心筹备的展览,结合文物和图片讲解,主持人和策展人展开对谈,并以提供文创礼品的方式与“粉丝”问答互动,一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千余名“粉丝”打卡观看……1日,天津美术馆推出“云端美术馆:策展人讲展览”直播导赏活动,向观众推介将于本月18日开幕的“湖上风来开素卷──《湖社月刊》中传统派画家的艺术生活(1927—1936)”展。近年来,天津美术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断为美术爱好者开拓线上服务方式,让“云端”美术馆看点十足。
《湖社月刊》是民国湖社画会鼎盛时期出版的一套艺术丛刊,其图文内容涉及艺术作品、绘画理论、新闻时评等众多方面,是考察当时传统派画家群体发展状况的重要文献资料。目前该展览仍在紧张布展中,为了让观众“尝鲜”,此次直播活动对《湖社月刊》的出版背景、印刷工艺、影响力、业内趣闻、欣赏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直播期间还穿插了对文物、展品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这场直播活动还仅是个“开胃菜”,接下来,天津美术馆还计划围绕展览推出讲座、现场导赏、专家研讨会、雅集等多场线上活动,把《湖社月刊》更加全面、立体地推荐给观众。
天津美术馆围绕《湖社月刊》设计的线上活动从形式到内容上都已较为成熟,在此之前,该馆已经成功推出了10场线上活动。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天津美术馆曾暂停开放60余天,当时正在馆内的“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也无法与观众见面。天津美术馆团队在几乎没有线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从零做起,以图片、视频等形式推出了“穆夏云观展”线上展览,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随后,天津美术馆推出了“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世界经典动漫原画展”“展览中的交响音画《图画展览会》”等多场线上活动,也将活动形式拓展到了时下流行的直播导赏,主要平台有抖音、微博、腾讯会议等。
“观众对线上活动有了越来越多的需求,从前期策展开始,我们就把线上活动作为展览重要的一部分设计。”天津美术馆青年策展人高爽对本报记者说。他参与线上活动最大的感受是可以及时获取到观看人数和观众反馈,可以迅速解答观众疑问,为他们带来更好的导赏服务。谈到线上活动的运作经验,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对本报记者说:“线上活动应以向观众传递展览知识为原则,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听取建议,努力让活动内容更丰富、让镜头中的画面更好看,在此期间美术馆的青年团队也得到了锻炼。”卢永琇同时指出,虽然内容和形式不断发展,但线上活动仍然不能取代线下观展的体验,观众如果有时间,还是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进美术馆,身临其境地感受美术作品带来的艺术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