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科研团队首创“车载植物”:汽车里“种”绿植 打开乘车新境界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科研团队首创“车载植物”:汽车里“种”绿植 打开乘车新境界

发布时间:2022/05/06 新闻 浏览:123

在日前举行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智能网联汽车“天津号”纯太阳能汽车惊艳全场。车上的车载植物也特别抢眼,这是泰达绿化科技集团研究中心的一项创新成果。
为“天津号”选车载植物,泰达绿化科技集团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晓明介绍了接手这个项目时的情况:“开始想到的是月季,因为它是天津的市花。”但很快发现,他们培育的月季株型不适合“上车”。设计师先后从几十种候选植物中选择兼具形态美观、抗逆性强、色彩亮丽等特点的植株进行搭配,为“天津号”设计出3组不同造型的植物组合,分别位于中控台右侧空调出风口处、车后挡风玻璃处和车门侧面。
造型独特的植物松塔搭配永生苔草和文化创意微景观配饰,打造出高低不平的自然流线。松塔上滴入了气味清新的植物精油,能够使乘车人感到精神舒适,具有缓解压力之功效,营造悠然、惬意之感。
以黑叶观音莲、紫凤梨、菖蒲为主打花材的车载植物组合设计精致,一经亮相便获得一致赞扬。这个组合还搭载了监测植物生长状态的感应装置,可通过蓝牙与车主手机互联,实时观测植物水分、养分、生长状态等多项指标,并及时提醒车主给植物浇水。
车门侧面的植物组合设计简约大方,有单一植物碰碰香组成的绿色小清新系列,也有由菖蒲、孔雀竹芋、金线兰组成的小精致系列。
经过十多次的尝试,最终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呈现了理想的效果,实现“植物和汽车的首次跨界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