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宝坻区潮白新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精心呵护碧水清波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宝坻区潮白新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精心呵护碧水清波

发布时间:2022/05/06 新闻 浏览:103

春日的午后,微风和煦、阳光正好。漫步在风景如画的潮白新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一路绿树成荫,繁花盛开,碧波荡漾。经过多年的高标准打造,这里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内,人们或赏花、骑行、慢跑,或悠闲地坐在河畔草坪上,看百鸟翔飞、鱼儿潜游,欢声不断,笑语连连。
“这里景色优美,空气清新,特别适合放松休闲,我们一家人经常过来玩儿。”正带着孩子玩滑板车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除了健身休闲的人们,公园内,还有不少手持“长枪短炮”拍鸟的摄影爱好者。据介绍,每到候鸟迁徙的季节,潮白新河上,国家级野生保护鸟类达20多种。
潮白新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成为鸟的天堂,更令游人流连忘返,这与宝坻区近年来扎实推进潮白新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密不可分。
“我们大力推行河湖长制,加强城区水污染防治,提标改造城区污水处理厂6家,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8万吨。同时,大力提升农村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实现662个规划保留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32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率100%。”宝坻区水务局二级调研员李存宝介绍说,“通过不懈努力,潮白新河国考断面黄白桥水质由2016年的劣Ⅴ类逐年提升至Ⅳ类,水体净化功能可以由入境时的Ⅴ类净化至出境时的Ⅳ类,水质得到显著提升。”
改善生态重在治水,而治水的关键则在于减少人居活动的影响。2016年,潮白新河湿地公园正式启动建设,当年建成开放,公园以潮白河为主轴,两岸生态廊道为绿脉,以最小的人为开发,最大限度地保护原生态的湿地环境,成功将人居与湿地进行了隔离。2019年年底,潮白新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成为天津市首批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
据介绍,该项目共造林绿化面积2.1万亩,城区段打造“湿地体验、滨水休憩、空中游景”三大景区和28个景观节点,植树80万株,栽植荷花、睡莲、菖蒲、芦苇等水生植物900亩。
为常态化呵护这一河碧水,宝坻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保洁公司定期对潮白新河等重点河道开展日常环境保洁,年投入管护资金约400万元,做到堤岸垃圾日产日清,水面漂浮物及时打捞,保持良好河道水环境面貌。
2022年,宝坻区继续加大河湖环境治理,大力开展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区河(湖)长办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机制,每月对各镇街、园区水环境管护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健全“民间河长”机制,让公众参与和监督河湖水环境管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