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疫情下清明祭扫 移风易俗寄思念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疫情下清明祭扫 移风易俗寄思念

发布时间:2022/04/06 新闻 浏览:114

4月5日是清明节。近年来,天津持续倡导的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祭奠方式深入人心。眼下,现场祭扫服务因疫情形势按下“暂停键”,但暖心服务“不打烊”,天津各大殡仪服务机构均举行集体代祭活动,并推出代祭扫等服务,各区民政部门、各社区也纷纷组织文明祭扫等活动。
“亲爱的父亲母亲: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能现场扫墓,用为您们写信的庄重仪式,表达我们的忆念……”清明假期,一个“时空信箱”出现在红桥区咸阳北路街红旗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们执笔写下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将信件投入“时空信箱”,“寄给”远去的亲人。古稀之年的李大爷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每年一大家人都会现场为亲人祭扫。他说:“2022年无法现场祭扫,一开始还挺忧心,恰好社区组织文明祭扫活动,让我们有了寄托思念的机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济成介绍,社区通过“时空信箱”、种下小树苗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摆上电子香、果盘、点心,敬献鲜花、诵读追思词、鞠躬行礼……4日一早,天津寝园、天津憩园的工作人员便开始代家属祭扫。“两园区有近4000户家属报名免费代祭扫服务,我们会拍摄照片通过微信传给家属。市民也可以把对逝者的寄语发给我们,由我们代写后贴在祈愿墙上。”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铮介绍,目前中心已对两园区内8.2万座墓碑、2.6万个骨灰安放设施全部擦拭完毕,天津憩园还为曾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的白方礼老人举行悼念仪式。
市第一殡仪馆、第三殡仪馆近来也举办了集体代祭活动,工作人员或是敬献鲜花、花篮,或是亲手折叠千纸鹤,或是写下追思卡,寄托逝者家属的思念、心愿。往年的海上共祭活动2022年因疫情暂停,市殡仪服务总站在海之眠纪念广场举行了骨灰撒海清明代祭仪式,工作人员以默哀、点亮祈福灯、系祈愿树丝带、放飞和平鸽等形式,弥补家属不能登船海上祭奠的遗憾。
清明期间,西青区民政局在西城寝园举办了集体代祭活动,工作人员冉毅炫是“00后”女孩,这几天忙于代客祭扫,经常顾不上吃饭。“不仅是天津市民,近两年因疫情原因,身在外地不能回津的群众选择代客祭扫服务的也越来越多。我们平均每天要为六七十户家属代祭扫,清明节当天在线上直播集体代祭活动,希望能用温情服务慰藉市民。”同时,西青区民政局还推出“清明节网上文明祭扫H5”“社区户外广场设置追思墙”等,为市民畅通多元化的文明祭扫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