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市2022年军民迎新春晚会获观众点赞 演绎天津故事 表达百姓心声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2022年军民迎新春晚会获观众点赞 演绎天津故事 表达百姓心声

发布时间:2022/02/10 新闻 浏览:109

连日来,天津市2022年军民迎新春晚会在电视及各线上平台推出,这是新春佳节期间,天津市为广大市民精心打造的一道艺术盛宴。这台晚会在节目内容、艺术形式上颇具亮点,不少节目展现出新意,表达出热爱家乡、盼望新年更加美好的共同心声,在观众、网友中赢得广泛点赞。
打造天津本土风格的文艺节目是天津市军民迎新春晚会多年来坚持的特色之一。本台晚会在多个层面延续了天津特色,如演员团队既有于淑珍、孟广禄等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天津名家,也有天津的老百姓和高校学子;节目形式囊括了众多艺术类别,特别是设计了相声、鼓曲、京剧等天津人喜爱的传统艺术节目;对于歌舞等节目,创作团队对节目题材内容一再挖掘,力求讲好天津故事。舞蹈《大美之地》是一个较有代表性的天津题材节目,记者从采访中获悉,节目的创作灵感源自于天津“871”重大生态工程,编导齐心、张浩从一线采风中汲取了鲜活的创作素材,将天津的绿色发展故事融入白鹭在芦苇间“起舞”的唯美画面中,这样的天津故事既“真”又“新”,让观众看到了家乡的可喜变化。
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举行,对于这件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事,本台晚会也精心设计了相关主题的节目──魔术杂技《冰雪奇迹》。节目中,首先上场的魔术演员手中“变”出雪花样式的雨伞,在舞台上营造出浪漫温馨的冰雪氛围。随后,杂技演员们身着象征冰雪的白衣,脚踩独轮车组成精彩的队形,舞台上呈现出雪花飘落的效果。这个节目体现出晚会的另一特色,那就是舞台艺术与电视艺术的精彩结合。在魔术与杂技表演之间,创作团队加入了一段视频素材,展现了冬奥会场馆和人们热情参与冰雪运动的画面,节目结束之际,舞台表演与视频素材相互交融,节目在激动人心的音乐中达到高潮。晚会总导演张浩介绍,《冰雪奇迹》使用了多个人们熟悉的魔术杂技技巧表现冬奥会主题,希望借节目赞颂中国健儿在冰雪赛场上的英姿,也表达百姓喜迎盛会、祝福祖国的共同企盼。
既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又关照百姓身边生活,是本台晚会给观众留下的又一个深刻印象。晚会的第一个歌曲节目是正在全国传唱的《领航》,“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一句句朗朗上口又情真意切的歌词打动了观众。歌曲演唱者之一、天津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张晏蓉说,每当唱起《领航》,她想到的就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她感到在舞台上唱出了百姓的心里话。歌舞短剧《说说幸福那些事儿》、相声《语言和生活》等节目着眼于百姓生活,把一段段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场景、小对话搬上舞台,将百姓内心的幸福和喜悦传递给更多感同身受的观众。
一台大型综合性晚会的筹备、创作时间通常要两三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编排、录制、后期等各项工作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高强度的时间压力下,创作团队争分夺秒地改编节目,后期制作团队的工作也达到以分秒计时的紧张程度。全体演职人员不但让最终呈现的节目效果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水准,还通过多个战“疫”题材的新节目讲述了天津战“疫”故事。歌曲《承诺》、情景朗诵《大爱津城,感谢有你》、群口相声《津门“疫”事》给观众留下了特殊又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