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 虎年“不打盹”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 虎年“不打盹”

发布时间:2022/02/10 新闻 浏览:153

云招商不见面开局就是冲刺
“大家说说春节期间的对接成果吧。”虎年首个工作日,河北区合作交流办召开招商项目落地进度通气会。“鉴于疫情形势,我们以‘云招商、不见面’的交流方式使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推进不停步,瞪羚企业华派集装箱、腾讯云(智慧教育)等一批优质项目负责人均表示将尽快赴河北区考察磋商,共谋合作事宜。”河北区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贾龙介绍。
新春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河北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转型等各条战线上抢抓机遇,拼搏奋进,努力实现“开门红”。
2月7日,在“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河北区项目工作群中,消息提示频频发出,语音、文字快速滚动,大家说得最多的不是“过年好”,而是“方案请查收、可行性高吗、抓紧落地……”。“为了推进平台建设、运营体系搭建、产业梳理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我们和区国资委、区城投公司等单位,春节期间一直在紧密沟通,现在项目已经顺利进入招投标阶段。”河北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贵忠说。
记者了解到,正在加快建设的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正式落成后将实现敏捷制造快制、标准认证、市场推广等600个类别3000多项资源的一站式服务。同时,河北区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国际能源巨头法能集团旗下新能源项目天津渥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天津侠客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注册落地。经过梳理,河北区2022年产业类项目总投资额近40亿元,较2021年翻了一番。
主动问需企业现场解决问题
节后上班第一天,宁河区区级领导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深入现场,全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开工。
9时,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大北涧沽镇的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项目、现代产业园区的金轮电动自行车项目和中材节能项目相继启动开工。这三大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26.78亿元,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属于绿色高质量大项目、好项目,建成后对于促进宁河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介绍,这是宁河区构建“一海一城、两区两带”、强力实施“六大行动”、打赢“六大攻坚战”的发力之举,是着力打造津冀深度融合,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宁河实践,也是推进“制造强区”之路向高端高质迈进的一次突破。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座谈会上,区级负责人主动向企业问需,并现场提出对策与建议。“新的一年,宁河区将突出项目化、清单化战法,千方百计引大项目、抓大投入、促大建设。积极营造亲商、暖商、爱商的一流服务环境,推动新上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策划项目早落地、包装项目早立项。”宁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保姆式”服务审批“零时差”
“我们第一次在天津做项目,有您这么清楚的介绍,后面的工作更顺畅了。我现在就着手准备材料,估计这一两天就能拿到不动产证!”节后上班第一天,安乃达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晨开始为年前摘得的一块土地跑手续,一个电话让他感到既惊喜又温暖。
电话里,市规划资源局西青分局自然资源调查与登记中心主任林愚向李晨介绍了接下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所需要的各项材料:合同、税票、《交付土地通知书》、测绘报告……清单式介绍详细而明了,李晨一一记下,心里踏实了许多。“本以为跑手续会很麻烦,没想到政府的服务如此贴心。”
春节前,西青区2022年首个“交地即交证”项目落地。天津悦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4个项目在缴纳出让金及税费后,第一时间拿到了国有土地使用权《交付土地通知书》和《不动产权证书》。春节假期过后,西青区再次按下项目审批“加速键”。区政务服务办等部门协调联动“无缝对接”,全程“保姆式”服务推进投资项目审批“零时差”。
“节后一上班,我们梳理了近期完成土地摘牌的企业名单,主动对接各企业,告知办证流程,提前做足准备。过去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办结,现在可以一次性办结,当天就拿证,让企业快速拿地、抓紧开工建设。”林愚说。
节后上班首日政策礼包给力
“海关的政策制度真是太给力了,年前让我们享受了预裁定政策,节后上班首日,又‘一对一’为我们宣讲船边直提和抵港直装政策,助力我们节约成本,高效通关。”2月7日,天津电装电机有限公司进口业务负责人张彬刚上班就收到了东丽海关送来的“政策大礼包”,他赞声连连。
2021年,天津电装电机有限公司新建新能源汽车汽配工厂,为尽快投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及DC/DC变换器生产线,该公司进口了总额约2亿元的设备。“设备数量大而且型号复杂,我们非常担心大量设备同时到港时,因税号申报不准确而影响通关,导致生产线无法及时安装。”张彬忧心忡忡。
了解到企业担忧后,东丽海关实行“一企一策”,通过海关预裁定制度,陆续为该公司的设备及多种生产完成品制发了预裁定决定书,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高效的通关服务。
为进一步解决企业通关环节的疑点,节后第一天上班,东丽海关工作人员特意来到天津电装电机有限公司进行政策解读。“海关工作人员还对公司未来产品的出口提前作出了规划。”张彬高兴地说,“这份‘新春礼物’送得太及时了。”
干好争气活打赢翻身仗
“我们大年初四就开工啦!2021年我们车间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年产值创10年来的最高,大家心气旺得很,铆足了劲要在新的一年创出更好业绩。”2月7日,百利装备集团所属的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加工装配车间内机器轰鸣,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王攀对记者说。
在一张重达7吨的巨型钢制叶片面前,王攀介绍,这是为湖北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项目水轮发电机组制作的叶片。“碾盘山项目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们企业自1958年创建以来承建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生产难度最大的水力发电机组,机组的转轮直径达到7.4米。职工们加班加点生产,也是为了保障国家重点水利项目顺利推进,早日投产发电。”
天发重型水电公司党委副书记翟瑞雪补充说,公司承接了碾盘山项目6台套发电机组的建设任务,经过前期努力,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第一台套机组生产任务,预计2022年将交付3台套。
暖心“回家行动”守护健康家园
“7日晚7时出发,预计2个小时后孩子们可以到家。”2月7日,津南区卫生健康委干部孙莉莉忙着调度转运新冠肺炎康复孩子们回家,这是津南区目前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回家行动”。这些萌娃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水西院区历经14天医学观察、心理疏导和健康管理后,如期康复,由津南区安排专车全程闭环转运返回家。
晚上9时,转运车辆停在小区门口,在这里等待已久的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带着孩子们平安回家。许多家长抱着康复回来的萌娃,热泪盈眶。在随后的14天居家医学观察中,萌娃和家人们将享受镇政府和社区的倾情服务:代为运送生活必需品、清理生活垃圾、每日测温、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
春已至,疫渐远。津南区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重新焕发往昔人间烟火气。为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住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津南区正在开展“守护健康家园”行动,主要包括守护健康之门,减少流动少聚集;守护健康之哨,就诊购药遵规范;守护健康之点,抓牢防控三件套;守护健康之域,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守护健康之人,遵守管控规定五个方面内容,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落实好人员出入测温、验(扫)码、戴口罩“三件套”查验工作,提示大家积极配合并监督重点公共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测温、验(扫)码、戴口罩疫情防控措施。
元气满满奋战首季“开门红”
节后上班第一天,保税区各部门、各企业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开足马力生产,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奋战首季“开门红”。
2月7日一早,新春的阳光洒在伊利天津工厂的厂区内,员工们正为2月份销售订单紧张忙碌着。“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员工就回到工作岗位,通过一系列保生产措施,现在工厂产能达到每天近150吨。我们有信心实现首季‘开门红’。”伊利天津工厂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春节假期以来,伊利天津工厂及物流分仓实行封闭管理,组建临时宿舍,数百名员工及管理人员全部驻厂,全力以赴稳定生产链条,确保生产安全及产品品质安全的同时,保证产品供应不断档。
在保税区办税服务大厅,天津新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牟先生一早就来办理更正个税申报表。“担心节后上班第一天人多,所以顶门就来了。从登记、测温、取号到办完业务,也就10来分钟,很顺利,窗口单位的开工准备很充分!”
为保障节后首日规范运行,保税区窗口单位提前做足准备,工作人员提早到岗,将办税大厅和办税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向纳税人、缴费人发送了2万余条征期提醒短信。“作为直接面向纳税人、缴费人的基层窗口单位,我们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同时,对确需进厅办理的业务,积极宣传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先预约、到即办’,减少大厅停留时间,全力营造安全高效的办税缴费环境。”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口袋公园2022年50个“换装”亮相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市城市管理委不打年盹儿,开始冲刺新一年的建设目标,新建提升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50个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
新春伊始,市城市管理委启动一批城市公园建设,推进生态之城建设,为城市增添绿量、绿意和绿色。2022年,天津市将充分利用现状绿地资源,提升改造50个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提升区域绿化品质、方便市民就近游园。精心抓好园林修剪、缺株补植等养护工作,促进植株长势、确保树木养护好、管到位,创建100个精品花坛、100条精品绿化养护路,提升绿化养管水平。
同时,天津市强化古树大树保护,探索建立古树名木“树长制”,对城市建成区现有130棵古树名木进行建档登记,由当地党员、群众担任树长,实时关注树木成长情况。规范树木迁移砍伐机制,确保古树保护到位、大树培育到位,全力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城市特色风貌。
二宫公园改造施工有序推进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河东区不打年盹儿,紧盯重点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打好新春开局。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二宫公园改造提升项目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化手册要求,确保各项施工节点的有序推进。在项目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连续不断挖运种植土,整理室外景观地形,为春季苗木栽植提供保证。项目东区的文化连廊建筑主体结构也在同步施工当中。
据了解,第二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52年,占地面积360亩。通过此次改造提升,二宫将建成面向广大群众、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的休闲公园和开展职工培训、文体活动的好去处。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于力说:“考虑到春节后刚上班时原材料运输会比较紧张,我们在节前就和各大供应商提前沟通,拟定了采购协议,保证项目如期开工。”
生态旅游全面提升服务软硬件
眼下,蓟北山区还是白雪皑皑,但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下营镇郭家沟村生态旅游村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村口游客中心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着焊接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中心属于生态旅游村示范项目的子项目,将实现无人售票,预计2月底前完工,“五一”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在村子里,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将老旧的村道路面破开,施工人员紧接着加固填土、压实、铺设崭新的青石板。在新栽种的60棵柳树前,村民们正在进行春季管护,确保百分百成活率。
郭家沟村旅游公司负责人陶勇说:“大年初五,我们就开始安排开工事宜,初七正式开工,不打年盹忙施工,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提前完工。
重点项目铆足干劲施工忙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节后首日,宝坻区各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派繁忙。大家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奋战虎年“开门红”。
新春伊始,坐落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联恒工业(天津)有限公司恰逢新项目投产冲刺期。7日上午,企业冲压科的邵明贵带领着团队,加紧调试汽车零部件生产线。
邵明贵负责着整个生产线技术参数的调试工作。工作中,他和团队技术人员反复确认数据指标、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精心调试每一个关键环节。
“现在冲压和焊接的生产车间都在紧张地进行模具、设备调试,确保我们在新项目达产之前质量、成本、效率都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在位于城际铁路枢纽站站前区的华润工业4.0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管网施工作业。
华润工业4.0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是宝坻高铁新区板块中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跨领域、全生态、交叉式、区域化的工业产业升级综合服务平台。为确保项目提速建成、如期竣工投用,施工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细化工序、科学调度。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4月初室内精装基本完成,智能化设备进场,2022年5月即可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