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天津河西区:筑牢信用之基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河西区:筑牢信用之基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1/11/12 新闻 浏览:109

信用体系是社会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桩”。2021年以来,河西区通过不断夯实信用基础工作,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机制,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工作,持续推进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筑牢信用基石。
不断夯实信用基础工作
河西区大力归集信用信息,制定并印发了《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21年版)》。同时积极组织“双公示”工作培训会,建立双月通报机制,引导鼓励40个成员单位向区级共享平台报送信息。此外,以“双公示”数据为基础,逐步归集各类市场主体、法人机构、社会组织、自然人信用信息。截至今年8月,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用数据200万余条,向天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并共享信用信息80万余条,归集合规“双公示”信息4万余条,“双公示”信息质量上升为100%。
积极探索信用监管
河西区积极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机制,与各类市场主体签订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2万余份,组织全区药品零售企业签订《疫情防控、稳价保供》专项信用承诺书。截至今年8月,累计归集信用承诺信息14万余条,占区域企业总量比例为285.02%。同时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在文化旅游、建工施工安全生产等6个领域对市场主体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定《河西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河西区住房和建设委关于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不断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通过“信用河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关于信用修复工作相关政策、信用修复流程等内容,组织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2次,为失信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800余件,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工作
河西区创建“红星美凯龙诚信示范园区”,为园区内商户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匹配信用二维码,通过“一键扫码”亮信用,实现信用可视化,并对诚信示范园区开展“信用+监管”常态化区域试点,进行分类分级监管。同时开展“信易+政策扶持”等30个创新应用,形成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信用服务应用。
推进诚信文化建设
河西区制定《河西区关于开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的实施方案》,走进街道、楼宇、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200余次,同时制定《2021年河西区诚信建设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全区60余家单位、2.8万余人次参加“天津市诚信知识有奖问答”等诚信宣传活动200余次。
下一步,河西区将继续夯实诚信建设工作基础,抓示范、促创新、强服务,持续推动诚信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