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彩云邀月醉金秋──2021中秋诗歌会》举行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彩云邀月醉金秋──2021中秋诗歌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1 新闻 浏览:95

诗词话中秋,歌舞赏月圆;赞百年风华,唱美好生活。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歌咏系列活动──《彩云邀月醉金秋──2021中秋诗歌会》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北宁公园举行。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办、河北区委宣传部、市侨办、市侨联、海河传媒中心、北方演艺集团主办,河北区文明办、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天津市海外联谊会、天视文艺频道承办。
亭台轩榭赏花好月圆,闲话家常品经典诗词。2021年的中秋诗歌会分为《故乡月明》《花好月圆》《同心筑梦》三大篇章,选址于北宁公园内一处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节目总导演程悦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采用了全实景演出,用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作为节目串联,打破观众与演员之间的舞台界限,一家人赏月、谈诗、聊家风,营造出充满诗书气的家庭氛围,既表达了中秋团圆的主题,也更容易让孩子们从家庭的角度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欢快的开场歌舞过后,苏轼《水调歌头·丙辰中秋》、张九龄《望月怀远》、李白《月下独酌》、王阳明《中秋》,一组中秋经典诗词表演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与古代伟大诗人在今朝“相会”。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李阳介绍:“诗歌朗诵一直是天津人艺的优势节目,这次演出我们也起用了年轻演员,他们通过化装扮成古代诗人的模样,让观众感受到古典诗词的意境。”除了经典的古诗词,配乐朗诵《圆月夜》、叶嘉莹《水调歌头·秋日有怀国内外各地友人》等现代诗歌更易引发共鸣。“书生报国心事,吾辈共初衷。天地几回翻覆,终见故园春好,百卉竞芳丛。何幸当斯世,莫放此生空。”在家庭情景表演《诗词解读》中,叶嘉莹先生的咏怀也让天津人艺演员王世文感慨良多:“我们生活在这样美好的一个时代,何其幸运!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珍惜光阴,有所作为,莫负此生、莫负时代!就像叶先生所讲的那样,‘书生报国心事,吾辈共初衷’,报效祖国,也正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初衷’。”
中秋寓意美好团圆,演出中播放了海外华侨祝福集锦,歌曲《侨心向党》表达了海外游子心系家园之情。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诗歌会还邀请了榜样人物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则银、全国劳动模范黄旭以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杨长林一起共度中秋,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分享了她从“布依妹子”到“社区天使”,从外乡人到当家人,当好群众贴心人的温暖故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这么好的时代为人民服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今后我还要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社区居民服好务,继续做好社区的‘女儿’。”
少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是完成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演出尾声,天津市海河少年艺术团的配乐朗诵《强国有我》展现了青年一代接过榜样接力棒,将使命与光荣扛在肩上的坚强决心。最后,整场演出在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共同带来的歌舞《我爱你中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彩云邀月醉金秋──2021中秋诗歌会》将于9月21日14:30在天津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