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天津西青区:推广科学育种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西青区:推广科学育种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2 产业 浏览:116

为提高粮食产量,科学育种助力农业发展,5月27日,记者走进西青区辛口镇,实地探看种子企业育种情况。
在天津先优达种子有限公司的种子加工区域,记者看到,在进料区域,未加工的种子会自动进入精细加工区。天津先优达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凤清专门向记者介绍除尘环节,“种子经过除尘处理后,产生的垃圾会进入负压仓,两个负压仓分别对垃圾进行分级,把可利用的‘垃圾’再次利用,那些带烟的尘土就会进入旋风除尘器内,在这个环节会除掉70%-80%的尘土,最后再次进入除尘室,到这一步,排出的烟气都是达标的。”
在经过清洗、加工、精选等环节后,种子会直接进入包装环节,通过传送带直接进入了仓库,整个流程下来,只用时不到10分钟,一粒合格的种子就加工完成了。“这样加工后,再次返回农民手中的种子,发芽率提高,相应地,粮食产量也就上去了。”赵凤清笑着说。
为何要做好种子的加工环节,赵凤清说:“我们国内很多优质种子,只是因为加工质量不高,一直没有大批量走出国门,比如我国有优质的萝卜、茼蒿、茴香等蔬菜种子。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西部建厂,整合蔬菜种子资源,要把国内的蔬菜种子进行加工、出口,卖到国际市场上,增加我国种子产业的竞争力。”
在西青区辛口镇的另一家种子企业,天津朝研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企业正在培育番茄种子。“目前,我们主要依据番茄的口感进行培育种子,在东丽、武清、西青都有推广,我们从追求种子的亩产到如今追求质量优先。”天津朝研种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宇介绍,“除了番茄种子,我们还培育了辣椒、黄瓜等270余个品种,年平均产量3000公斤左右,年平均产值1000万元。”
据了解,目前,西青区共有种子企业7家,种类涉及57个,共有种子品种1000多个。“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种子产业规划,达到种子产业布局科学性、合理性,持续做好种子供需调动、统计及种业发展,做好种质资源搜集工作。”西青区农委质保和种子发展服务科科长高泽猛说。